人氣 456

台中人買預售屋 1/4與這點有關…民眾曝進場原因:同儕都在買

#預售 #台中 #多空 #房市
東森新聞
 
若說房地產是台灣經濟的火車頭,從市場實際狀況來看,催動火車的動力儼然來自全台科技園區。科技產業建設議題近年帶動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房市蓬勃發展,業者統計台中市科技園區旁的5個行政區全年預售屋成交戶數,竟佔了全市預售屋成交量的1/4!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台中市2022年全年預售住宅大樓與華廈共計交易11469戶,而鄰近中科園區、后科園區的行政區包括西屯、大雅、龍井、沙鹿、后里等5個行政區,合計銷售戶數共2859戶,佔全台中市預售大樓成交量的1/4,又以西屯區全年成交1686戶佔最多,其次分別為沙鹿、龍井、后里、大雅。
 
鄰近中科及后科的台中5個行政區中,去年預售屋交易量共佔全市1/4。(圖/業者提供)
中科5大行政區 預售屋成交量佔1/4
 
事實上,根據《EBC地產王》之前的報導,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市場資訊主委白洪章便曾指出,台中在全球供應鏈的戰略地位越趨重要,除了科技園區持續擴廠之外,上下游零件供應商也積極搶進周邊的工業園區設廠,帶入豐沛的就業人口,成為區域的主力剛性買盤。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也曾表示,台積電本來就助攻房市,隨著中科二期擴建環評初審過關,更連帶推動周邊的住宅剛需。
 
 
調查該5個行政區中成交戶數最多的預售新案,分別為后里區的「展裕丰格」、龍井區的「國聚之璟」、沙鹿區的「德光聚」、大雅區的「青成日禾」,其中「展裕丰格」在該區市佔率更高達66%為5行政區中最高。
 
由於后里區預售屋供給量少,「展裕丰格」成交佔比高。(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買方原在后里租屋 看同儕買而跟進
 
「展裕丰格」銷售人員指出,該案買方以具科技產業背景及在地自營商的佔比最高,經由介紹而來購買的比例則約1/3以上。該案已購買方則提及,自身從事科技產業,在新竹、台中、后里各園區間調動,原本在后里租屋,觀察到后科企業廠商積極擴廠,導致住宅需求缺口龐大,經由科技同儕討論後跟進買入。
 
至於中科園區所在的大雅區,由於已無大片開發腹地,新案供給少,該區銷售成交量最多的預售案「青成日禾」,市佔率也高達47%;另外龍井區「國聚之璟」因鄰近中科商圈,已購客有超過5成從事科技產業,市佔率有28%。
 
而涵蓋中科、七期、水湳的西屯區,新案競爭激烈,房價也是5個行政區當中最高,去年度銷量最高預售新案為「VVS1」,年銷424戶、市佔率達25%。
 
生活圈涵蓋七期、中科的「VVS1」,年銷逾400戶。(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延伸閱讀
Joeman買房課「逾2千人預購」 銷售額飆破900萬
夫妻月薪14萬「住娘家」 不買房不生孩讚:躺平好舒服!
孫開價5000元賣「阿嬤化妝檯」 無奈曝原因:半夜來打招呼有點煩
墾丁4甲半爛尾農場「毛胚屋+荒草」法拍底價11億 專家也驚呆
手頭握百萬「想買賓士圓夢」他一算震驚:不如買第2間房
北市「第一凶宅」再傳命案!投資客沒在怕 1年成交17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