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72

從維冠到雲門翠堤 學界呼籲建物補強不能再拖

#地方 #地震 #老舊建築 #維冠 #雲門翠堤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2年前的維冠大樓到最近的雲門翠堤,國內建築物因為「 軟腳蝦」結構,不耐強震倒塌,造成眾多人命傷亡,成大建築系學者表示,政府在921地震中就已發現這個問題,但至今沒有魄力解決,希望能在又一棟建物倒掉之後,趁民氣可用,盡快修法強制耐震有問題的建物進行補強,別讓下個悲劇再發生。

學界呼籲建物補強不能再拖 記者鄭超文/攝影0206花蓮強震後,花蓮地區仍然餘震不斷,為避免雲門翠堤大樓繼續傾倒影響救災,工程人員持續推放消波塊頂住大樓。記者鄭超文/攝影

2年前南台大地震中,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主因是軟腳蝦結構,而2年後雲門翠堤又發生類似情況, 成大建築系特聘教授姚昭智表示,國人建築習慣打掉原本有的牆,有些建築在不懂的人亂搞之下,「甚至連柱子都打掉」,讓他看了膽顫心驚。

他表示,政府在921之後其實就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但這些建築物很多都是私有財產,為了選票考量而不敢動。

成大建築系副教授杜怡萱表示,從921到維冠、再到雲堤,20年來「政府真的沒有很努力解決私有財產問題」,但轉做學校等公有建築,成效相當不錯,不管是南台大地震或是這次的花蓮地震,學校校舍等公有建物問題都不大,但是悠關人命的私有建築物問題真的不能再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