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90

銅鑼「葉用枸杞」沖炒泡高價值

#地方 #杭菊 #花卉 #吃花 #花料理 #茶包 #葉用枸杞

記者江詩筑/苗栗報導

銅鑼鄉杭菊除了觀賞外,還具有極高食用價值,杭菊農韓順雄除了製作杭菊茶包,4年前開始種植「葉用枸杞」,在農會及農改場輔導下,成功種植逾2分地,結合杭菊製成養生飲品,讓傳統農產品擁有多元用途,開創農民商機。

向苗栗區農改場學習種植全株可食用的「葉用枸杞」,莖曬乾切碎後,香氣如同枸杞果實(圖)。(江詩筑攝)

「葉用枸杞」顧名思義就是以葉片為主,跳脫傳統中藥行多半使用的進口寧夏種枸杞,葉用枸杞全株均可食用,嫩芽可以炒菜、炒肉絲,或是做成枸杞葉蛋,而莖梗可以直接煮湯、曬乾後沖茶,呈現出來的香氣就如同一般枸杞的味道,但是更為天然。

韓順雄原是傳統茶農,家族從事製茶業多年,因應銅鑼鄉農會推動種植杭菊作為經濟作物,他也順勢轉種杭菊,再加上自己製茶專業,把杭菊曬乾製茶再做成茶包,延長農產品的壽命。

「想為杭菊茶包多增加不同的選項」,這是韓順雄開始種植葉用杭菊的初衷,他說,目前台灣枸杞有9成以上是進口貨,他初期曾嘗試加入傳統枸杞,「不是味道不對、就是發生枸杞顏色會殘留杯底」,讓他擔心養生飲品反而不養生,只好改為自己種植。

因為出發點是健康,韓順雄說,他的葉用枸杞都採粗放管理,以水量去調整,幸好枸杞耐病蟲害,若發生白粉病就幫植株「剃頭」修剪,隔幾天又重新恢復生機。葉用枸杞不只是沖泡用途,也適合居家種植韓順雄說,它就像是九層塔一樣,可以種個3、4株輪流採摘,扦插即可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研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