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0

防破口祭誘因…非法移工 將鼓勵主動投案

#非法移工 #新冠肺炎 #感染 #防疫 #勞動部 #移民署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陳婕翎、葉冠妤、李隆揆/台北報導
 
確診新冠肺炎的非法移工女看護在雙北趴趴走,專家擔憂成防疫破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昨天表示,下周將與移民署協商,擬重啟主動投案專案,提供減免罰鍰、縮短遣返時間等誘因,「鼓勵非法移工投案」;同時將整合移民署資訊,提供醫院勾稽、加強移工防疫宣傳。
 
根據移民署統計,截至去年底,我國總計七十一萬八千多名移工,從事家事工作約廿六萬多人,產業工作約四十五萬人,至今有四萬八千四百多名移工行蹤不明,其中,去年新增行蹤不明移工就超過一萬七千人。
 
新冠肺炎疫情緊繃,228連假首日台北車站不見外籍移工聚集。記者林伯東/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緊繃,228連假首日台北車站不見外籍移工聚集。記者林伯東/攝影
 
移民署將推動查處專案,清查失聯移工聚集熱點;失聯移工自行到案時,若查無其他違法情事得免予收容,由移民署協助盡速辦妥返國手續,至於此次是否擴大啟動專案仍有待商討。
 
若是加強查緝是否讓移工隱匿,反而增加群聚感染?蔡孟良說,「查緝是最後手段,也是必要手段」。
 
蔡孟良表示,移工逃逸多與歧視、雇主待遇不佳、受到不肖仲介誘惑等有關。去年勞動部施行主動投案專案,提出多項免責誘因,如免除收容、裁罰金額採最低罰、減免逃逸後禁制來台年限等,短短半年多達九千多名非法移工投案。
 
勞動部正思考再提高誘因的可行性,方向可能是請移工母國的駐台辦事處協助免費補辦護照,「我們願意努力看看。」
 
有移工團體呼籲特赦非法移工,蔡孟良表示,這是可以研究的方向,國外也有特赦先例,但因台灣尚無相關法令依據,而且雇主團體認為逃逸移工造成雇主端重大損失,無法接受特赦。
 
目前出現新冠肺炎疫情,蔡孟良指出,主動投案顯得更為重要,此時將是好時機,下周勞動部將與移民署開會討論,擬於近期重啟主動投案專案。
 
避免非法移工進入醫院後成為防疫破口,蔡孟良說,將請移民署提供合法移工居留證資料,提供醫院查詢,避免居留證造假或身分資料錯誤,成防疫漏網之魚,最快下周一就能提供。
 
蔡孟良也說,衛福部的防疫文宣將翻譯成英文、印尼、泰文、越南語等四種語文,入境時就提供宣導,同時也會在移工常使用的廣播、社群媒體中傳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