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63

大學生生活調查 80%存錢、70%記帳

#理財 #大學生理財 #小資理財 #定存 #記帳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大學生最常有夢要圓,財金專家認為,最好的方法是從理財學習上開始。樹德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黃靖婷、視覺傳達設計系鄧宣妤兩位大學生,18歲通過街頭藝人考照後,希望把音樂表演帶到各地兒童病房,黃靖婷說,「重要的是事先規畫、編預算、記等步驟,讓夢想不再遙不可及!」

80%大學生存錢、70%記帳。(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人潮街景示意圖 台大舟山路。(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黃靖婷是「2016大學生的錢與生活」調查的對象之一。該調查發現,有八成大學生有存錢(81%),也有七成大學生會記帳(72%),調查單位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表示,能夠做到這個程度的大學生,事實上是上過理財課程,才懂得建立用錢好習慣的重要。

上過FINLEA理財課的大學生,調查顯示,已有67%養成編列預算的習慣,40%堅持做到「先存再花」,並有76%受訪大學生因此每周減少一項不必要的花費,例如少買飲料、零食等。

該協會表示,青年族群有必要邁向財務獨立,10年來與花旗基金會合作提升青年朋友的財金素養,累積4萬多名大學生參與理財活動,包括「大學生的錢與生活」系列課程、學貸工作坊、e-learning、「向夢想Say YES! 財務規劃競賽」等。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薛明玲表示,近年來大專青年接觸財金教育,更能建立良好的理財觀念,對達成個人理財目標也更有信心。

針對上課同學的調查結果顯示,62%受訪大學生擔心就學期間錢不夠用,對未來累積個人財富也普遍沒有信心,課前僅48%大學生表示有信心,FINLEA指出,經過理財課程後,大學生對理財有信心的比率,上升至近56%。

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管國霖指出,花旗長期深耕青年理財教育,發現除儲備職業能力,同時須協助其信心建立與未來規畫能力。為能讓理財課程的效果擴大,兩個單位發揮科技力量,今年全新推出為華人青年設計的理財頻道理財Talk˙理查頭殼,讓青年朋友透過此一平台,學習一輩子受用的財金智慧,進而規畫自己的目標與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