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3

記者RCA工殤案 明年4月宣判

#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 #RCA #有機溶劑 #趙少康 #癌症 #汙染

記者RCA工殤案 明年4月宣判

台灣有史以來最大工殤案件,前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被指違法傾倒有機溶劑嚴重汙染土地及地下水,導致許多員工疑似因此罹癌,員工成立自救會集體求償27億多元,纏訟10多年後,台北地院12日辯論終結,定明年4月17日宣判。

自救會代表之一劉荷雲說:「15年了,官司拖越久,我們死越多,終於要宣判,希望還我們公道。」千人罹癌 逾260人死RCA於1970年在台設廠,生產家電產品,直到爆發汙染事件才關廠,於1992年離開台灣。1994年時任立委的趙少康驚爆RCA長年以有機溶劑三氯乙烯、四氯乙烯做清潔劑,未善盡管控責任且違法傾倒,嚴重汙染土地與地下水,還有不少員工罹癌。

1998年RCA員工成立自救會後,根據他們蒐集的資料,有上千人罹癌,逾260人死亡。先向桃園地檢署提出刑事告訴,並在2002年針對RCA的資產聲請假扣押,但RCA之前就已將近28億元存款資產匯出海外,在台灣已無資產。直到2004年4月22日,自救會的529名員工,包括部分罹患肝癌、肺癌、大腸癌、子宮肌瘤癌等職業性癌症者,委任律師向台北地院提出本件民事訴訟,開啟漫長訴訟求償路。

纏訟15年 求償27億

本案開始以「桃園縣原RCA公司員工關懷協會」提告,但法官認為關懷協會未依法登記為社團法人,無權代RCA員工提訴訟,程序上駁回,歷經上訴二、三審後,在2006年3月發回北院更審,全案才進入實體審理。

因本案屬集體訴訟,加上調查事項繁瑣,有不少證人得詰問,又追加提告併購RCA的美商奇異及湯姆遜等公司,且求償金從24億擴大到27億多元,致訴訟進度緩慢、纏訟多年,昨日才進行最後言詞辯論。

RCA︰無法證明因果

受害員工委任律師林永頌表示,一個跨國企業賺走了利益,不該把汙染留在台灣,也不該對員工沒有賠償,強調自救會要的是一個真相和公道。因前來關切的民眾不少,北院特別在2樓刑事法庭區,開放3個法庭以視訊方式供旁聽。

RCA委任律師認為,員工罹癌無法證明與RCA有因果關係,當年RCA對員工保護設備符合法律規定,設備也符合當年的科技水準。另員工在1998年已提刑事告訴,遲至2004年才求償,已逾相關民事求償時效,無權索賠。奇異及湯姆遜公司則說,兩公司並沒有經營RCA,不應賠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