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2

不想選的被硬拱 想選的爛桃花上身 民進黨新北在演哪一齣

#政策 #民進黨 #選舉 #新北市長 #高志鵬 #游錫堃 #吳秉叡 #羅致政 #賴清德 #蘇貞昌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民進黨備戰2018年縣市長選舉,黨內多人有意角逐新北市長,但外界還是霧裡看花。尤其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昨天正式表態,無意參選明年新北市長,盼黨中央徵召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更讓人看不懂這是在演哪一齣。

圖左上至右下分別為:賴清德、吳秉叡、游錫堃、高志鵬、羅致政、蘇貞昌。 圖/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吉松攝影

圖左上至右下分別為:賴清德、吳秉叡、游錫堃、高志鵬、羅致政、蘇貞昌。 圖/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吉松攝影

民進黨亟欲收復新北市,但想選的紛紛中槍,不想選的卻被多方勸進,呈現「有贏面的不想選,想選的人陷困境」的詭譎態勢。

● 高志鵬原本有意選 被余天勸退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很早就傳出有意參選新北市長,游錫堃甚至在去年高志鵬舉辦的烤肉晚會公開推薦高。不過高志鵬今年正式表態,說自己「從來沒有宣布要參選新北市長」,他認為參與服務新北市的角色有很多種,期待黨內菁英各自努力。

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則爆料,說是自己勸退高志鵬選新北市長,因為「機會不大」;對此高志鵬則回應,參與關心新北市的角色有許多種,他的第一志願角色是再當一次游錫堃的競選總幹事。在這場新北市長的黨內角力上,高志鵬成為第一個退出者。

● 立委吳秉叡 最早表態

但要說最早表態要選的,非立委吳秉叡莫屬。早在去年當選區域立委之後,他就開始積極備戰。不過賴清德要揮軍北上的消息一直沒有間斷,吳秉叡也持續打「尊賴」牌,強調若賴決定選新北市長,他將全力支持。不過吳秉叡也認為,既然賴清德已經說過沒規畫選新北市長,「參選的可能性不高」,因為賴清德是個信守承諾的人,相信賴會把台南市長「做好做滿」。

吳秉叡也說,他一貫的態度就是希望賴清德能回新北,為家鄉服務,他也將全力支持,但還是要尊重賴的意願。不過近來傳出的女主播桃色風暴,吳秉叡也遭波及。殺傷力如何,仍待後續觀察。

● 羅致政形象優 卻陷入桃色風暴

學者出身的羅致政,在2016年攻下藍大於綠的板橋東區當選立委,擊潰當過板橋市長的國民黨強敵江惠貞,今年開始在新北市各大地區掛起看板,雖沒有表明是為了新北市長選舉,但競爭意味濃厚。而羅致政的英派背景和清新形象,也讓他在這場黨內競逐裡受到很大的矚目。

不料今年7月,羅致政遭周刊爆料與助理進出汽車旅館,也為明年新北市長選舉投下變數。羅致政本月19日親上火線回應緋聞,向家人、對支持者及社會大眾的困擾與疑惑致歉,他承諾,未來在公共事務領域會更加努力,會秉持初衷,不會辜負支持者的支持與期待,不過至今沒有公開露面。

● 游錫堃動作頻頻 卻拱賴清德參選

游錫堃在上屆新北市長選舉打下漂亮一仗,僅輸國民黨現任市長朱立倫兩萬多票,被認為有望再戰。最近游錫?出席公開場合,子弟兵都不忘力拱他再選新北市長,上周他出席新北市扶助協會會員大會,新北市議員陳啟能致詞時力除拱游選新北市長,還送上一把劍盼游「拔劍再戰」,游也配合演出,當時外界都解讀,游錫?再戰的機會不小。

沒想到游突然拋出震撼彈,昨天正式對媒體說明無意再參選,盼黨徵召賴清德。不過黨內人士認為,游錫?既然出席活動,是否「以退為進」,耐人尋味。

● 眾人力拱賴清德 賴清德不表態

民進黨內力拱賴清德選新北市長的呼聲從來沒停過,但賴清德一貫平淡回應,只說「目前尚無參選規畫,一切都未定案」。黨內人士認為,若賴清德在新北市沒有百分百勝算,參選新北市的意願自然不高,雖賴聲勢如日中天,但只要一落選就另當別論,地位可能從「神」變成凡人,這有可能是賴目前意願不高的主因。

黨內人士認為,雖然賴清德團隊一直在思考賴的下一步,不過目前幾個選項都滿路荊棘,須審慎思考,至於黨內也一直傳出讓賴清德北上擔任閣揆的呼聲,不排除是各方放話「測風向」,只要賴清德本人及所屬的新潮流系,想出哪一條是對賴清德「更上一層樓」最有利的路,賴清德選擇的答案就會出爐。至於其他派系喊話要賴清德選新北市長,也有可能是為了要卡賴組閣,只是民進黨內目前各派系實力都難與新潮流系匹敵,所謂的「卡賴」對賴來說也不是個問題。

● 競逐的人越來越少 情勢卻越來越混沌

六都民進黨在2014拿下四都,扣掉台北市的黨友柯文哲,沒拿下的只剩新北,2018勢在必得。民進黨到底要由誰來戰新北,人選一度包括賴清德、游錫?、羅致政、吳秉叡、高志鵬,甚至還有老縣長蘇貞昌。但如今高志鵬挺游錫堃退出,游錫堃挺賴清德,且宣稱蘇貞昌也挺賴清德,羅致政則因為桃色風暴前途未卜,賴清德則遲遲不表態;看似競爭者越來越少,但表態不選和不表態的未必不選,才是真正讓情勢最難捉摸的地方。

民進黨備戰2018年縣市長選舉,黨內多人有意角逐新北市長,但外界還是霧裡看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