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414

合理公設比怎麼算?建築師分享破解公式

#公設比 #大公 #小公 #實坪制 #停車位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在高房價的狀態下,還要花錢買用不到的公設,是許多購屋族難以接受的痛,但在罵公設比太高的同時,你知道公設比的數字是怎麼來的嗎?其實很多設施是不是公設,你都搞錯了!
 
建築師分享公設比計算方式(圖/翻攝自臉書張俊哲建築師)
建築師分享公設比計算方式(圖/翻攝自臉書張俊哲建築師)
 
公設比應該蓋多少?其實建築法規中,按照建蔽率、大樓高度都有不同規定,樓層越高,公設比就越高,不過,在質疑公設比太高前,你知道哪裡算公設嗎?除了以「住戶共用空間」為界定,「有沒有屋頂」也是計入標準,像是中庭露天花園、露天游泳池就不算在內,而除此之外,室內游泳池、健身房、圖書館等公共設施,全都算在大公內,「機車停車位」也是公設。
 
公設比灌水,魔鬼細節多藏在地下室!房產專家Sway表示,一般而言,平面停車位為8到15坪,機械則為5到8坪,若登記的車位坪數過小,很可能是車道被灌入到公設中,被扒了兩層皮。
 
公設比多少才合理?建築師張俊哲在臉書上分享計算公式,在汽機車停車位不算進總面積的情況下,「(大公+小公)÷(主建築物面積+陽台+雨遮)X100%=合理公設比」,7樓以下的建築物公設比應小於15%,7~12樓應小於20%,12樓以上應小於25%,才算是合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