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苗栗以南10縣市豪雨特報 吳德榮:山區慎防坍方土石流

#豪雨特報 #地方 #土石流 #氣象 #颱風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1日各地持續皆有降雨,以迎風面中南部為最大,3天來(30日起算)高雄山區(御油山)累積雨量超過850毫米,已勝過「烟花」颱風在新竹山區所降下的。2日晨台灣海峽仍有對流雲移入,伴隨降水回波,新竹以南明顯降雨,中、南部雨勢大。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2日、3日)兩天西南風偏強及低壓帶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中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區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台灣西半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澎湖易有8至9級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注意。
 
中南部降雨明顯。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南部降雨明顯。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由於西南風偏強及低壓帶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針對高雄市山區及台中市、彰化縣、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雲林以南及南投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吳德榮表示,各國模式最新模擬顯示,季風槽(Monsoon trough)內有低壓發展的跡象,不過,各國模式模擬的位置,並不一致,顯示其「不確定性」很大。歐洲(ECMWF)模式模擬,廣東海面低壓發展,移入台灣海峽,其強度雖弱,仍將使週四、五(5、6日)西半部的降雨加劇;至於其成颱的機率,雖存在、並不高。
 
吳德榮說,模式模擬顯示9日起「太平洋高壓」有緩慢增強、西伸的趨勢,致使「西南季風」逐漸北抬、減弱;但低層大氣仍未恢復穩定,西南風迎風面降雨將再多持續2、3天;不過,強度逐日減弱,範圍亦逐日縮小。但已屬模式末期模擬,宜再觀察。
 
他表示,最新(1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2日至8日「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其他地區受影響相對較小;迎風面將連日多雨,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漥地區防淹水。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4至34度,中部24至31度,南部23至31度,東部24至33度。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9至11日「太平洋高壓」雖有緩慢增強、西伸的趨勢,「西南季風」將被迫北抬、減弱:但低層大氣仍未完全恢復穩定,西南風迎風面仍有局部陣雨、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對流發展的機率;不過強度相對減弱、範圍縮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