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政院8字箴言:增氣、減煤、展綠、非核 三接拒停工

#地方 #政策 #桃園大潭 #三接工程 #減煤
中國時報記者張理國、王玉樹/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昨呼籲停止桃園大潭三接工程,行政院拒絕。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更提出政府八字箴言的能源政策,就是要「增氣、減煤、展綠、非核」,表示要增氣、減煤,「不能沒有三接」。
 
不重啟核四 也不能沒三接
 
羅秉成昨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行政院的態度一直以來就是環保與穩定供電,創造雙贏。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已一再指示能源政策朝向綠能發展,是政策決定,所以「不可能重啟核四」,而要增氣、減煤,「就不能沒有三接」。
 
國民黨團昨呼籲停止桃園大潭三接工程,行政院拒絕。圖/中時資料照
 
羅秉成並轉述蘇揆就「311福島核災談能源轉型」提示,說10年前日本因地震海嘯發生核災,周邊有184萬人的區域遷出30萬人,至今仍有4萬人有家歸不得,災害難以估計,核電廠的廢水到現在還存續無法處理,對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危害,難以描述,回顧10年前影片,令人觸目驚心、餘悸猶存。
 
蘇揆也說,台灣鄰近日本,同樣地震頻繁,核一、核二、甚至有人倡議的核四廠,周邊加計有千萬人,人口如此密集,真的是承受不起,核四廠花費幾千億,還未興建完成就封存,且荒廢20年,當年施工廠商也解散,燃料棒也送走了,竟然還有人要倡議恢復核四廠,政府要明白宣示,「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也是不必要的事」。
 
經濟部昨天也引用數據示警,指藻礁公投案8月如過關,三接蓋不成,恐引爆接收站「超載」危機。經濟部統計,去年高雄永安與台中2座天然氣接收站,負載率已達108%,負荷量已達歷史新高。如三接無法上來,到2025年,全台接收站負載率將進一步達到115%,遠超過國際安全平均使用率5成,斷氣風險升高。
 
設備若超載 可能掛點故障
 
據中油2025年能源轉型接收站裝卸量估計,隨中美貿易戰帶來台商回流效益、大型產業投資案等經濟成長因素、車輛電動化等新增用電需求,當年天然氣需求量將增至2350萬噸,如果少掉第三接收站卸收量的300萬噸,全台接收站卸收量將只剩2050萬噸,如此負載率非但不能得到舒緩,還更惡化飆升到115%,嚴重超載。
 
中油說,設備使用一旦超載,會有三大風險,一是失去彈性支援空間,二是無法好好保養維修,出狀況機率升高。最後是管線與儲槽不斷使用、加壓,可能常常極限運轉,就跟汽車一樣,引擎常常跑到紅線區,嚴重可能掛點故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