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對岸資金回流金額 八年新低

#立法院 #預算中心 #政策 #上市櫃 #公司 #投資 #收益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去年台灣上市櫃公司在中國大陸投資收益寫下近年高點,然而資金匯回台灣金額,卻創八年來新低,呼籲財經部會應加強策進投資,以利國內經濟發展及增進就業。
 
根據金管會統計,近年國內上市櫃公司在大陸投資收益,呈現逐年上升,從2013年的1,456億元,至2020年達4,459億元,2021年更突破5,000億大關,達5,523億元。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去年台灣上市櫃公司在中國大陸投資收益寫下近年高點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去年台灣上市櫃公司在中國大陸投資收益寫下近年高點。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中國大陸。取自Pixabay
 
不過自大陸匯回台灣金額不成正比,近九年高點落在2017年,當時全球肥咖條款陸續上路,大陸也在2018年全面啟動,加上美中貿易戰蠢蠢欲動,許多台商提前在2017年匯回資金,當年共898億元匯回台灣。
 
其餘年度匯回金額約在400億元、500億元左右,而去年共匯回415億元,是八年來新低。
 
預算中心指出,境外資金專法落日後,台商依循過去習慣,將間接轉投資大陸的獲利保留在第三地境外公司;此外,大陸實施外匯管制,台商匯出時將重複課稅,也是考量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疫情、國際情勢變化導致經濟前景不確定因素高,台商可能傾向保留帳列現金;而在供應鏈調整下,台商也可能將資金投資到東南亞,因此暫將資金保留境外, 預算中心呼籲財經部會應加強鼓勵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