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4

開放空間論壇 創造新竹台三大道新價值

#工研院 #資策會 #台三線 #經濟 #競爭力 #多空 #預售 #政策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華大學、明新科大、以及工研院與資策會等學術與產業資源,日前於橫山國小川堂舉辦「對話開啟合作,開創新竹台三大道新價值開放空間論壇」邀請台三沿線的公部門、學校、社區發展協會、文化協會、文史與藝術工作者、產業家、農夫、以及從外地移居關心在地發展的鄉民們,共約150人,透過對話,開啟合作的契機,共同創造新竹台三大道的新價值。
 
 
新竹台三線上的關西,橫山,竹東,北埔,峨嵋,有著相似的自然景觀:緊鄰大山的丘陵、梯田與溪流沖積的平原,利用了大自然資源所發展的產業:如林業,礦業,製茶,也有柑橘、水梨等主要農產品;百年來,這裡曾經有活絡的產業與客家聚落,也孕育出豐富的歷史與人文。然而,隨著台灣工商業的發展,沿線鄉鎮的產業沒落,帶來的是人口外移,連帶的在地的中小學生人數急遽下降,甚至到了廢校的危機。加上人口老化,少子化的社會趨勢,曾經是人文薈萃、產業繁榮的新竹台三線,正面臨著老葉凋零、生機不再的嚴峻考驗。然而,危機就是轉機。
 
開放空間論壇(Open Space Technology)從1983年由哈里森歐文先生所創始,在世界各地廣泛應用於公眾所關心的議題的討論、共識的形成和行動的開展。它是一種可以讓與會者保持活力與能量的茶敘式的會議。與會者可以提出自己關心的主題,並邀請其他參與者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人一起分享、討論。經由引導師的帶領,與會者帶著隨時準備迎接驚喜的心,勇敢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時也敞開心門,傾聽別人的想法。讓自己成為會議的主人,會議的結果有意想不到的成效。本次會議獲得了朝邦文教基金會的支持,由吳咨杏執行長親自擔任引導師。
 
台灣服務科學學會成立於2011年初,致力於發展台灣服務科學社群,匯聚產官學研的能量,推動「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扎根與推廣工作,提升台灣的服務經濟的競爭力,增進社會幸福與永續發展。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