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0

書街轉型傳漲租 出版業者怒吼

#地方 #新奇 #台北 #捷運 #中山 #地下書街 #租約 #中山新天地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租約明年3月31日到期,台北捷運公司有意在租約到期後,將書街改造為「中山新天地」,成為複合式商場,且外傳每坪月租金將調漲3倍。市議員王世堅昨與20多位出版業者出面抗議,痛批柯市府不支持文化產業、用粗暴手段剷除書街,根本「唯利是圖」。

台北捷運公司有意在租約到期後放寬限制,將中山地下書街改為複合式商場。(張潼攝)

台北捷運公司有意在租約到期後放寬限制,將中山地下書街改為複合式商場。(張潼攝)

中山地下書街共有46間店鋪,日前傳出市長柯文哲認為這裡業績不佳,希望改變經營方式;北捷也發布新聞稿證實,中山站是客運量前10名的車站,地面層有許多百貨商場、文創店面,吸引眾多觀光人潮,未來將把地下街打造為中山新天地,不單只有書店與文創可進駐,而是複合式經營,「讓地下街與地面商業特色互相輝映」。

不過,王世堅透露,市府有意把目前每坪月租金從877元調高至2500元,等於翻了3倍,加上放寬百貨、美食業進駐,書街恐難以生存。他痛批,柯文哲選舉時曾在中山地下街簽書,當時「很有文化氣息」,上任後卻唯利是圖、只向錢看。

王世堅諷刺,台北市今年主辦世界設計之都,但面對地下書街,卻用這麼粗暴的方式剷除,何其諷刺!此舉將讓台北市成為文化沙漠。業者盧欽政嘆說,2006年前地下街已閒置4年,捷運公司根本沒有任何租金收入,現在卻說「書店業績太差、連年虧損」,根本自相矛盾。

此外,現在經營的業者都是經過前6、7年的慘澹經營,直到這幾年才開始微薄獲利,如果租金調高,一定無法負擔。他們呼籲,明年租約到期重新招標時,北捷仍應維持10年來的傳統,保障80%以上店鋪為書店。

北捷事業處長詹文滔回應,受限只有書店與文創才能進駐,若要開便利商店,就與契約不符,所以目前46間店鋪有11間是空著的,未來開放複合式店鋪進駐,可讓業者擁有更多彈性。不過,他也說,仍會保留一定比例給書店,不會讓書街消失,但保留比例要等今年中才能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