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7

北市26萬「汙水道釘子戶」拒接管 衛工處要罰

#政策 #地方 #居家 #汙水道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北市汙水下水道接管普及率76.5%,但議員汪志冰昨在議會指出,還有26萬餘戶未接管汙水下水道,市府對其中無配合接管意願的1萬多戶束手無策,形同「汙水下水道的釘子戶」。對此,衛工處表示,拒不配合住戶,過去以勸導為主,今後將開罰。

汪志冰表示,北市每年編列數10億元預算,統一處理汙水,分流家戶用水及雨水,民國64年起施作汙水下水道,44年來仍未接管的家戶,原因包括施工安全疑慮、無施工路徑、施工障礙、都更、空屋與空地,而住戶無配合接管意願,也就是「釘子戶」,大約有1萬660戶,比率約4%,以行政區統計,北投、內湖跟士林名列前3名。

台北市汙水下水道接管率雖逾七成五,但仍有拒接管「釘子戶」,衛工處表示今後將開罰。 (圖/台北市衛工處提供)

台北市汙水下水道接管率雖逾七成五,但仍有拒接管「釘子戶」,衛工處表示今後將開罰。 (圖/台北市衛工處提供)

她說,中央意識到拒接戶的影響,恐破壞環境生態,107年修訂下水道法,未配合接管且排放廢水,可開罰1萬到10萬元,北市衛工處也曾多次允諾依法開罰,但至今裁罰案件為零。

汪志冰說,拒接戶除妨礙汙水下水道接管進度,也不需隨水徵收費用,很不公平;許多釘子戶拒絕汙水下水道接管,也一併影響周邊想接管的住戶權益,衛工處既然承諾開罰,就要落實,否則無配合意願的家戶繼續延宕,將影響其他民眾權益。

衛工處表示,過去遇到拒接戶,會先勸導,或者協調管線單位遷管,改變施工路徑,但發文給住戶後,多數住戶會願意配合,因此未真正祭出罰單,但對於仍拒不配合的住戶,且一戶不接就會影響其他住戶接管施工的案例,未來將先開罰。

衛工處規劃設計科長胡振中指出,1萬多戶未接管,不少是受單一釘子戶影響,無法接管,未來將加強執法,優先執法對象是住戶較集中、可解決汙染源的區域。至於部分經濟弱勢住戶,不會優先開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