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5

屏東瘋迎王 錯過要再等3年

#地方 #新奇 #交通 #東港 #慶典 #溪州

記者廖祐銘/屏東報導

南州鄉溪州代天府迎王慶典始於民國53年申辰正科,歷科都以農曆10月13日為請水迎王之日,今年是第17科,與東港東隆宮及琉球三隆宮迎王祭典併列為沿海地區3大宗教盛事。3年1科的迎王慶典將於11月26日展開為期6天的活動,地處內陸的南州鄉,歷科迎王、送王地點都在林邊鄉崎峰村海灘舉行,除了代天巡狩王駕遶境橫跨崁頂、林邊鄉村落。
 
 
今年還特別首創由鄉內國中學生鼓獅隊參與遷王船遶境活動,預料將為「2012屏東瘋迎王」掀起另一波高潮。縣府觀光傳播處表示,配合慶典活動,特別設計製作Q版王爺公仔貼紙及平安符吊飾免費提供索取,索完為止,邀請民眾參與最後一個登場的南州迎王祭典,錯過本科活動,只能3年後再見。
 
代天府主任委員許錫佳表示,今年壬辰正科王船,斥資250萬建造,長28尺4寸、高7尺1寸,寬8尺5寸,費時六個月完成,船身全部由越南檜木實木打造,若包含王船添載物,總價達420萬。
 
許錫佳指出,南州迎王有項與眾不同的習俗,迎王期間每天半夜,先鋒轎會與身揹雙劍的先鋒總理外出巡夜擒拿不乾淨的邪煞,直到送王前一夜,處以炸油鍋為民除害。 
 
另一個首創特色,就是本科由學生參與遷王船遶境,3年1科迎王是南州一大盛事,為了讓年輕一輩瞭解這項慶典文化,並向下紮根、傳承,經向南州國中校長陳寶郎提出構想,獲得全力支持,原本傾向由全校學生參加,不過因遷船當天非假日且為避免學生因宗教信仰不同困擾,校長陳寶郎最後決定由鼓獅隊學生參與。 
 
26日率先登場的請水王儀式,在崎峰村海灘恭迎代天巡狩大千歲王駕後,神轎陣頭將先行遶境崎峰村再返回南州鄉過火安座駐蹕於代天府內的行宮視事;27至29日3天遶境鄉內10個村及崁頂鄉園寮村、南望安、油車庄及林邊鄉鎮安村等,30日下午舉行遷王船遶境,當晚在廟埕舉辦「王船合瘟押煞祈安法會」及「過龍虎平安橋三十六枝青刀巷改運祈安法會」,最後重頭戲12月1日清晨在崎峰海灘舉辦燒王船恭送代天巡狩王駕。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