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2

美中貿易打長期戰 財長:當心金融風暴重演

#理財 #貿易戰 #美中貿易 #金融風暴

聯合報 記者蘇秀慧、邱金蘭、翁至威、林子桓/台北報導

我1.4兆舉債空間 足夠應付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貿易戰應該是長期的,以謹慎的態度來看,尤其要留意系統性金融風暴是否捲土重來,一旦發生的話,財政部將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因應,目前尚有一點四兆元的舉債空間,足夠應付危機。

財政部長蘇建榮分析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並提醒要留意系統性金融風暴是否捲土重來。(記者鄭清元/攝影)

財政部長蘇建榮分析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並提醒要留意系統性金融風暴是否捲土重來。 記者鄭清元/攝影

這是蘇建榮首度深入剖析美中貿易戰,他尤其重視對台灣未來的金融、產業、股市的影響,蘇建榮認為「短期雖是危機,長期卻是轉機」,政府已做好相關的準備工作。

大陸金融穩定 觀察重點

蘇建榮表示,站在政府的立場,當然不希望全球金融風暴再度發生。廿年前亞洲金融風暴發生時,台灣金融體系國際化程度不深,可以安然度過,十年前全球金融風暴時,國內部分保險公司就受到影響。現在台灣金融體系國際化程度滿深的,很多保險公司有很多的國外投資,更要以謹慎的態度來面對,防患於未然。

蘇建榮認為,觀察金融風暴是否出現有三大重點,首先是美中貿易戰對大陸金融穩定的影響。因為大陸的債務規模高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二五○;從二○○七年至今增加了五倍,目前的情況僅是茶壺裡的風暴,但貿易戰只要任何一個環節出差錯,就可能出現問題。

看新興市場 會否泡沫化

第二個要觀察的是新興市場的變化。這一波美國經濟好轉,成為全球資金的吸納機,新興市場近十幾年來發展過程中,有一些類似泡沬化的情況,萬一沒有資金支撐了,泡泡會不會破掉,值得關注。

第三是歐洲市場。目前歐洲問題比較大的國家是義大利,金融體系也相對不穩定,壞帳比重非常高。尤其之前主要央行採取量化寬鬆(QE)政策大量放出貨幣,美國已開始緊縮,但歐洲尚未完全結束,大家習慣低利率,只要資金一抽回就緊張,美國一有動作就有連鎖效應,可是目前美國的經濟好轉,聯準會擔心通膨開始升息,股市的表現也受到影響。

台灣產業發展 長期樂觀

至於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蘇建榮說,長期來看對產業的發展仍是樂觀。會否引發金融市場不穩定?政府要如何防範?蘇建榮指出,金融的穩定非常重要,金管會、中央銀行都非常關注,但國際上金融市場變化不是我們能操控的,台灣已是國際化的市場,要非常小心的因應。

以財政部的立場來看這些情況,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足夠的舉債空間,當需要採行擴張性財政政策時可以應付。目前累計債務未償餘額占前三年度GDP平均數為百分之卅二點四,距上限百分之四十點六還有八點二個百分點,換算金額為一點四兆元,等於目前政府還有一點四兆多元的舉債空間,足以因應可能的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