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57

住宅、工業建照核發量 本世紀最高

#不動產 #資金 #工業 #投資 #建照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不動產資金氾濫,資金湧向各類不動產開發市場淘金,無論住宅、商業及工業不動產,投資興建動能均為近年新高。109年前八月住宅建照核發量已達10.3萬戶,全年可望超過去年的14.8萬戶、創25年新高;工業倉儲、辦公服務與商業三類不動產建照核發,則分別創下有統計以來的20年、10年、3年同期新高。
 
住宅建照核發數量在新冠疫後飆出一波高峰,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7月全台住宅建照核發1.6萬戶,是本世紀以來的單月新高,8月1.4萬戶、也是20年來的單月第四高量。
 
住宅、工業建照核發量,本世紀最高。示意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指標大型行庫內部最新出爐的不動產市場評估報告,看好桃園房市。圖/本報資料照片
 
由於建商對住宅市場後市信心大增,比過往更積極的推案信心激勵下,為近年原本已持續擴量的住宅供給,再添新動能,前八月全台住宅建照核發達10.3萬戶,年增8.6%,預計今年全年將達15萬餘戶,創25年新高。
 
住宅供給量增呈現全台遍地開花,六都中住宅投資興建動能最強的台中市,今年平均每個月建照核發達2,684戶,比起過去五年平均量高出七成以上;新北市平均每月2,207戶、桃園市每月1,921戶,也比過去幾年均量高出四至五成,房市規模較小的嘉義縣市、屏東、新竹縣市、南投等地,今年建照核發量也都比近年均量大增。
 
不僅住宅市場推案熱,各類工業及商業地產,在台商資金回流,大幅擴大辦公及生產據點需求增溫,特別是預期房產保值效益提高下,建商投入興建商辦、廠辦、廠房出售,企業也擴大建廠規模,帶動工業、商業地產的建照核發規模,均處於近年高水位。
 
以最夯的工業地產來說,近年全台每年約有170~240萬坪的工業倉儲建照核發,不過今年前八月已達211萬坪,年增30%,為近20年有統計以來新高。
 
工業投產也帶動辦公據點需求增加,辦公服務類今年前八月建照核發達52萬坪,年增41%,亦為近十年來同期新高;包含商店、旅館、遊樂場的商業類,前八月建照核發23.6萬坪,年增45%,為近三年來同期新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