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3

曾巨威:房地合一稅 應分三部曲

#多空 #政策 #立委 #曾巨威 #房地合一 #實價課稅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曾巨威昨日指出,經貿國是會議的共識是縮小受全球化衝擊的「弱勢圈」,因此,台灣需積極推動稅改,尤其是房產、股票等資本利得課稅;房地產部分,可在現行奢侈稅基礎上借力使力,分短、中、長期來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他強調「一定要先跨出第一步,才有繼續改革的機會。」

立法委員曾巨威認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可分三階段推動。(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 審查(大刊頭)

曾巨威分析,從台灣綜所稅結構來看,薪資所得占課稅總額高達73.49%,股利所得只占14.54%、財產交易所得更僅占0.37%,也就是說,台灣的所得稅主要來自勞動所得,非勞動所得稅率比重太低,很不公平。他認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可分三段。

短期內可在奢侈稅基礎上來推動,因為奢侈稅的對象、範圍明確,可按實際售價計算利得,土增稅課徵方式則不動,但其稅額可用以扣抵前述所得稅,若有超過不得退回,以維持地方政府土增稅收不致受影響。

中期則是將已經建立實價登錄的房地納入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並且再將各地「豪宅」納入課稅範圍,豪宅定義可參考央行或地方政府規定。長期目標則是訂定一套明確的購買(歷史)成本認定標準,以利房地利核實課稅的全面推動。

這個階段政府要有「犧牲」一次的心理準備,不要跟民眾斤斤計較,以免得不償失;同時也要嚴肅的思考修憲徹底解決土增稅定位問題,修正所有相關法律,重整我國所稅制。另外,應審慎劃資本利得分離課稅或長短期資本利得課差別稅率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