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5

鍾俊文:稅改七計 解決世代擠壓

#政策 #經貿 #經濟 #稅改 #國是會議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經貿國是會議後,朝野雖有共識但無聚焦結論,本報昨日與王作榮暨范馨香伉儷基金會,共同舉辦「關鍵對話-經貿國是會議後政府應有的作為」財經論壇,由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主持邀請各界專家對話,期為台灣經濟發展尋找最大共識。東吳大學國貿系副教授鍾俊文在論壇中指出,台灣已陷入民間富裕、政府貧窮的窘境,且世代擠壓現象也開始浮現,當務之急應從稅改著手!

「關鍵對話-經貿國是會議後政府應有的作為」論壇,圖為與談人立委李桐豪(左起)、台灣大學經濟系榮譽教授陳博志、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東吳大學國貿系副教授鍾俊文、立委曾巨威。(記者洪錫龍/攝影)

鍾俊文指出,過去30年國際減稅競賽已加深「富裕中的貧窮」現象,現在台灣也是如此,房價高、股價高推升民間富裕,然而政府稅收卻減少,公共服務經費短缺。另一個現象是人口老化加速、全球化加速的大環境下,年輕人面臨低薪、高稅賦、高費率的壓力,產生「世代擠壓現象」。

鍾俊文提出,要改善以上的現象,必須增加稅收、改善財政,而如果一次只能做一件事,他會選擇推動以公告現值來課徵地價稅。現在地價稅是以「公告地價」來作基準,但是公告地價僅市價2成,當然課不出多少稅,應改以「公告現值」也就是以市價8成來課稅,如此稅收立刻增加4倍、多出1,500億元的稅收。

他還提出稅改可從七方向來著手。一是完全廢除兩稅合一;二是優先提高公告地價使其與市價接近,增加地價稅稅收,三、取消非農民持有農地免稅。四、提高財產稅及不動產持有稅(包含地價稅及房屋稅)。五、各項退休金及社會保險年金給付應納入綜所稅課稅。六、提高全民健保門診自付額及住院自付比率,取代不斷調漲健保費率。七、銀行存款保險採彈性費率,擴大高低差距,逼迫後段班銀行退場。

鍾俊文指出,目前公保、軍保月退俸的免稅額都很高,每人每年退休金免稅額高達75.8萬元,然而,每個月只領22K的年輕人每年綜所稅的免稅額只能扣10.8萬元,因此有調整的必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