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

登錄每隻豬醫療紀錄 嚴加控管

#地方 #金門 #豬瘟 #醫療 #防疫

中國時報記者 王思慧/台北報導

金門海邊已發現兩隻死豬,讓各界擔心防疫問題。學者專家表示,因養豬戶的豬隻眾多,一開始若只有少數豬隻發病,政府不易察覺,應趁現在人力全面投入防止非洲豬瘟的時候,將每一隻豬的醫療紀錄等建構成資料庫,只要一有豬隻不明原因死亡、生病,就可馬上處理。

同時,養豬環境一定要常清潔,避免病菌滋生。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表示,金門兩起發現病死豬,顯示過去在海岸線防疫工作方面不夠充裕,現在海巡署應更積極並提高警覺性;同時現在政府全力防疫,應將豬隻數量全面控管,尤其醫療紀錄要做好整理,詳細紀錄每隻豬的狀況,以免豬瘟擴散。

金門田浦海岸去年底發現1頭飄流上岸死亡豬隻。(防檢局提供)金門田浦海岸去年底發現1頭飄流上岸死亡豬隻。(防檢局提供)

另外,政府應針對一些小型養豬戶做登記,並規定周遭環境要做好清潔,像臭氣、廢水都要排除,如此更能避免非洲豬瘟入侵。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大陸這次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可能死豬來不及處理就丟到海上,漂到金門被野狗啃食,恐導致豬瘟傳染,這是非常危險的事。養豬戶都應提高警覺,要巡視一下豬有無異樣,發現有豬隻不尋常死亡、有血便的情形就一定要通報,防疫真的要上緊發條。

賴秀穗提醒,只要豬隻有異狀,不能有僥倖心態,千萬不要再把豬送出宰場,違者政府應該要重罰;為了增加養豬戶通報的意願,政府應該要全額補助,才不會發生擔心豬全部被撲殺,血本無歸,而故意隱匿疫情,或偷偷賣豬,造成台灣經濟更大的損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