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7

北投機廠沿線磨軌聲大 居民崩潰:天天聽魔鬼聲

#地方 #北投機廠 #施工 #噪音 #居家 #政策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北投機廠負責整體北捷系統維修及保養,但遭周遭里民長年因磨軌聲深受困擾,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每到清晨或深夜其噪音都吵得居民苦不堪言,呼籲北捷加強隔音措施。北捷工務處長黃景南表示,預計斥資9600萬元進行「隔音牆改善工程」,分兩階段施工,並設置「道旁潤滑設施」,避免噪音外漏擾民。
 
北市議會24日進行交通委員會重置基金預算審查,黃景南指出,過去在北投站至淡水站間所設置的隔音牆內都有吸音棉,但露天段因北投地區潮濕及硫磺因素導致生鏽問題,隔音牆需全部重製。
 
捷運北投站沿線噪音大,附近里民身心靈嚴重受到影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捷運北投站沿線噪音大,附近里民身心靈嚴重受到影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捷北投站至淡水站行經路段有多處高架路段,但設置在捷運復興崗站附近的北投機場,因早晚發車、收車所產生的磨軌聲嚴重干擾附近居民,里民崩潰痛批,天天聽這個「魔鬼聲」身心靈嚴重衰弱。
 
黃郁芬表示,北投居民長期受道軌道噪音影響,其健康跟精神狀態都有巨大影響,希望隔音牆能好好施工,務必把關工程品質,並在隔音牆完工後,舉辦在地說明會與里長及居民溝通、解釋隔音牆成效。
 
黃景南表示,未來將改用不鏽鋼防鏽材質來施作,改善工程分為2階段進行,今年先施作北投站到復興崗站,明年再做復興崗到淡水站,整體施作長度約3公里,總經費為9600萬元,現場議員今以95折通過該筆預算。
 
針對北投居民抱怨噪音問題,黃景南說,今年7月起已在北投機廠東側發車區,設置半機械的道旁潤滑器,評估軌道磨損程度不定時噴灑潤滑劑來降低噪音,此設備也在環狀線使用。
 
今年還在試辦階段,經測試後顯示確實有改善噪音,目前優先在復興崗站往北投方向設置道旁潤滑器,若成效良好,未來也將持續設置在北投往淡水方向路段。
 
然而,北投桃源里長陳仲宏卻打臉北捷說法,指出噴灑潤滑劑確實有降低一點噪音,但「治標不治本」,里民不時就反應早晚機廠聲音過大,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不斷反映甚至傳影片證明卻僅得到草率回應。
 
陳仲宏表示,北投機廠43頃基地幾乎都在桃源里,桃源里民成最大受災戶,僅管捷運就在旁邊提供便捷交通,但也不能嚴重影響環境品質,北捷設置自動潤滑器,但目前復興崗站仍以「人工潤滑」方式來潤滑軌道,高頻噪音及「控控控」聲音仍十分響亮。
 
陳說,北投機廠位於開闊區域,不像其他地區如內湖、新店、蘆洲機廠周遭有山或河阻擋噪音,「不知為何當初會選在這裡蓋機廠」,但既然蓋了就希望能將隔音設備做好,還給民眾良好的環境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