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1

謝長廷:火力發電汙染已可解決 別說用肺過濾空氣

#政策 #謝長廷 #火力發電 #空氣汙染 #空污

聯合報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日參訪日本環保表現出色的J-POWER的磯子火力發電廠。謝長廷參訪後表示,火力發電不一定會造成大家想像的污染,火力發電造成PM2.5的污染,在現在的技術,有辦法解決。他期待國人能透過媒體報導得到正確資訊,才有一個方向討論如何解決台灣空氣污染的問題。

駐日代表謝長廷25日參訪日本環保表現出色的J-POWER的磯子火力發電廠。東京記者蔡佩芳/攝影駐日代表謝長廷25日參訪日本環保表現出色的J-POWER的磯子火力發電廠。東京記者蔡佩芳/攝影。

謝長廷說,蔡英文政府提出非核家園政策、發展綠能,但在現在這個時候,仍相當依賴火力發電。這次參觀得到很多火力發電的知識,同時對台灣民眾關心的空氣污染的問題,也有比較多的資訊。火力發電廠會產生二氧化碳及PM2.5,台灣民眾也要求改善大氣污染問題,火力發電不一定會造成大家想像的污染,空氣污染來源很多,火力發電造成PM2.5的污染,在現在的技術,有辦法解決;日本已經解決,台灣其實也有少數的發電廠有這個技術,如果能更普遍,這一方面的問題也可以解決。

他期待透過這次參訪,能將正確的資訊傳達給台灣民眾。大家才有一個方向,看待如何解決台灣空氣汙染的問題,「而不是很消極,說我們都是用肺來過濾空氣」。

磯子火力發電廠位於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為單純燒煤的火力發電廠,採用煤炭氣化複合發電(ICCC)與煤炭氣化燃料電池複合發電(IGFC),以及排煙脫硝裝置(Flue gas De-Nox system)、乾式排煙脫硫裝置(Dry type flue gas desulfurization system)等方式達到減排成效。根據該公司公布的2016年數據來看,每千瓦小時的發電量僅產生0.001克的硫氧化物、0.06克的氮氧化物,比起日本2014年全國火力發電廠平均的0.2克及0.3克都來得低,也遠低於其他先進國家,包括美國的1克與0.6克、加拿大2克與1.2克、英國0.6克與1.1克、法國0.9克與1.3克及德國0.5克與0.8克等。

J-POWER董事長北村雅良表示,J-POWER在日本全國有7所媒炭火力發電廠,完全沒有傳出健康受害的案子。現在的技術已可去除99.9%的煤塵等對健康有害的物質,煤炭幾乎也可達到完全回收利用,減碳則是目前繼續努力的課題,目前正在研究二氧化碳捕獲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簡稱CCS)的技術,希望將來可以達到零排放(zero emission)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