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2

林明溱告中火 中市擬跟進

#空氣汙染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廖志晃、盧金足、黃國峰/綜合報導

空氣汙染危害健康,南投縣長林明溱29日率縣府主管到南投地檢署,按鈴告發台電公司台中火力發電廠,涉嫌公共危險罪,為南投縣民討公道,並希望中央正視燃煤產生的PM2.5(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調整能源政策。

林明溱開出第1槍,台中市長盧秀燕昨表示支持,也不排除跟進提告,並指出中火已被重罰2000萬,30日是提出改善計畫書最後期限,如果改善不達標,將展開連續重罰、勒令停工、提告、求償。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四),29日率縣府主管控告中火,並戴上口罩抗議空氣汙染。(廖志晃攝)

台電老董、老總列被告

林明溱由律師等陪同,遞狀告發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涉嫌公共危險罪,被告包括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及台中火力發電廠長朱記民等人。

林明溱表示,南投地區長期空氣品質不良,居民有很高比例死於肺癌、肺腺癌或呼吸道病症,縣府握有數據,懷疑PM2.5來源是台中火力電廠燃煤排放的汙染;縣府希望藉由司法偵查,督促台電節制燃煤發電。

縣府環保局表示,中部前30大固定汙染源的PM2.5排放量,以台中市為最高,其中又以台中火力發電廠占台中市整體排放的67%為最大。南投縣內並無重工業,但周邊縣市大型汙染源林立,當擴散條件不佳時,汙染物容易累積而影響縣內空品及縣民健康。

縣府衛生局表示,依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2014-2017年「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標準死亡率」與全國各縣市比較,南投縣排名均居全國第1或第2;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期刊證實,PM2.5濃度過高肺部疾病有關。

台電稱未必因空汙罹癌

台電表示,根據衛福部資料,民眾罹癌成因很多,非單一因素即可誘發,且空汙主因非火力電廠之排放。台電將配合司法調查,充分申述主張,讓民眾了解中火並非汙染主因,更非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元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