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2

貿易談判前夕 美艦駛進南海…

#寰宇 #中美貿易 #南海 #中國 #美國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報導

美中第三輪貿易磋商在北京舉行之際,美國兩艘戰艦十一日再度駛進具主權爭議的南海海域,在現由中方控制的美濟礁十二浬附近航行,此舉引起北京方面強烈不滿。

CNN報導,美軍飛彈驅逐艦「普魯恩斯號」及「普瑞布爾號」在美濟礁十二浬內航行,執行美國海軍所謂的「自由航行行動」。

美軍驅逐艦馬侃號,曾駛近南海美濟礁六浬內海域。 美聯社資料照

第七艦隊發言人杜斯中校表示,這次行動目的是「對過度的海上主張提出質疑,並維護國際法規定的水道通行權。所有行動都是根據國際法,並展現美國能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及行動,在南海與全球其他地方都是如此。」

十一日的行動是美國海軍今年第二次駛進南海,上次是在元月七號,美軍驅逐艦「麥坎貝爾號」進入西沙群島十二浬內,而在此事發生不久後,中國指責美國侵入其領海並稱已部署「能瞄準中大型艦艇的飛彈」。

此外,去年九月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駛進南薰礁跟赤瓜礁十二浬內執行自由航行行動時,更一度遭中國驅逐艦逼近到距離僅四十一公尺左右,不得不轉向來避免相撞。美方事後稱中國軍艦行為不安全且不專業,中方則指美方威脅中國的安全與主權。

英:也將派航母到南海

路透報導,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十一日表示,首相梅伊提出的「世界英國」一說並非口號,英國已準備好在脫歐後展示其軍事實力,包括派遣航空母艦到南海和太平洋地區。

他說:「既然最新一輪的大博弈賽場為整個世界,我們也需做好準備,在離家遙遠之處,競逐屬於英國的利益和價值。這是為何『世界英國』不能只是口號,而需要是行動。展示軍事實力是以行動闡明『世界英國』的最佳手段。」

威廉森接著宣布,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的首次任務將前往南海,接著到中東和地中海,並將搭載英國和美國兩個中隊的F-35戰機。他並未說明確切日期。

陸外交部斥:停止挑釁動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痛斥美艦進入南海是「侵犯中國主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敦促美方立刻停止此類挑釁行動,否則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華春瑩指出,二月十一日,美國「普魯恩斯號」和「普瑞布爾號」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和美濟礁鄰近海域,中共海軍依法對美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並且予以了警告驅離。

陸媒則指出,這是美國軍艦二○一九年在南海的「第二次挑釁」,一月七日美國軍艦「麥坎貝爾號」也曾闖入南海西沙群島12浬之內。當時,也是正值中美副部級經貿磋商在北京舉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