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9

求人不如求己 南投決建焚化廠

#地方 #南投 #垃圾 #危機 #焚化爐 #雲林

記者王慧瑛、張家樂、黑中亮、賴香珊、鄭朝陽/連線報導

南投一再爆發垃圾危機,南投縣長林明溱感歎「求人不如求己」,除了期盼啟用閒置的雲林焚化爐,也決定自建新一代的焚化廠,自主解決垃圾問題。

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表示,由於雲林縣府在林內蓋了一座大型焚化廠,民國93年南投縣配合中央政策停建焚化廠,南投、花蓮成為全台唯二沒有大型焚化廠的縣分。當時中央承諾95至114年度南投的家戶垃圾,都由環保署負責調度,轉運其他縣市焚化處理,這也是南投縣環保局一再央求中央協助跨區調度處理垃圾的主因。

不過,中央規畫由林內焚化廠消化南投等中部地區垃圾的計畫,已因雲林縣府停用焚化廠的舉動落空。

方信雄表示,每逢各縣市焚化廠2次年度歲修,南投的垃圾轉運就卡住,造成垃圾暫存在南投長達數月,嚴重影響環境衛生,也被外界詬病;加上各地焚化廠老化,未來垃圾轉運、調度更加困難,縣府正規畫以「公有民營(BOT)」方式,興建「綠能永續中心」,自主處理垃圾。

林明溱說,南投人等不及了,去年借鏡德國的垃圾處理方法,透過全分類、細分選技術,加上紅外線掃瞄,能確實分開廚餘、紙張和塑膠等垃圾,除推廣資源回收,這套技術能讓進焚化爐的垃圾減少5成,符合循環經濟及「全分類、零廢棄」目標。

方信雄說,綠能永續中心除有垃圾分類功能,還能同時胃納當地的農業廢棄物,轉為生質能發電,且無戴奧辛汙染,希望環保署助一臂之力,加速環評程序。

環保署督察大隊總隊長蕭清郎表示,尊重南投縣府的決定,由於雲林焚化廠是否啟用還是未知數,南投有自主處理垃圾的能力,環保署樂觀其成,屆時啟用後,也省了該署調度處理垃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