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張麗善鬆口 林內焚化爐可望不用

#地方 #雲林 #焚化爐 #垃圾 #環保署
中國時報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縣府去年引進「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每天已可把100公噸垃圾變成40公噸燃料棒,最近縣府再獲環保署補助購置第二套,隨時可移動到有垃圾危機的鄉鎮市優先處理。縣長張麗善鬆口表示,兩套ZWS上線,加上台塑六輕的焚化爐擴大處理量能,也將協助縣內垃圾焚化,林內焚化爐可望不用。
 
六輕焚化爐擴大代燒
 
雲林縣3年前試用「機械處理系統」(MT)把垃圾變成燃料棒,但能源轉換率不高,廢料多達50%,仍必須外運焚化,底渣又需再運到彰化處理成「再生粒料」,每1公噸垃圾重複處理的成本太高。
 
雲林縣府引進零廢棄回收系統處理垃圾效果不錯,加上明年台塑六輕焚化爐可協助代燒部分垃圾,閒置16年的林內焚化爐可望不啟用。圖/中時記者周麗蘭攝
雲林縣府引進零廢棄回收系統處理垃圾效果不錯,加上明年台塑六輕焚化爐可協助代燒部分垃圾,閒置16年的林內焚化爐可望不啟用。(周麗蘭攝)
 
去年9月環保局改引進「零廢棄資源化系統」,把垃圾破碎、分選、減量、乾化後變成燃料棒,100公噸垃圾可做出35至40公噸的燃料棒賣給企業,雖有18%廢料,但其中8成可做腐植土鋪在掩埋場上,2成可混合混凝土使用在路面上,幾乎是零廢棄。
 
張麗善表示,先前有2個縣市幫忙燒垃圾,焚化量加起來每日約100公噸,目前只剩每日50公噸,垃圾壓力很大,還有打包的垃圾未處理,幸好零廢棄資源化系統的處理效率不錯,只要燃料棒順利去化,ZWS就可持續生產。
 
環保署補助第二套ZWS
 
她指出,向環保署申請購置第二套的ZWS是移動式,最近獲核定,將陸續到堆積如山的鄉鎮處理,2套系統運作順利的話,每日就可消化200公噸垃圾。
 
張麗善表示,台塑六輕正擴大焚化爐,處理量能從300公噸增為400公噸,根據環評承諾書,每日將代焚化雲林縣100公噸垃圾,目前雲林縣每日產出320公噸垃圾,ZWS加上六輕焚化爐,雲林縣可望脫離仰賴外縣市,林內焚化爐可不考慮啟用。
 
林內鄉長張維崢表示,焚化爐也是有壽命,人類不能夠長期依賴焚化爐,養成資源回收、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垃圾量降到很低,又可以變成循環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