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3

垃圾戰火蔓延時…2焚化爐環差通過

#政策 #垃圾 #環保署 #焚化爐 #廢棄物 #謝和霖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近年屢發生垃圾大戰,其中以焚化爐遭事業廢棄物排擠原本設計的家戶垃圾額度,最為人詬病。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通過「彰濱工業區資源回收處理廠」環差、「桃園科技工業園區」新建焚化爐環差變更,兩案預計最快2到3年後可啟用。

環保署(圖/截取自Google map)環保署(圖/截取自Google map)

為解決垃圾難題,2002年就已通過環評的彰濱工業區二期焚化處理設施規畫重啟,由潤泰集團旗下日友環保科技公司規畫設置,將兼作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

日友環保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張永典說,待行政程序完成後,第二期即開始動工,工期約1年至1.5年,完工後預估每天可增加70公噸垃圾處理量,若再加上一期的處理量70公噸,足以應付中部事業廢棄物。

昨天環評大會也通過桃園科技工業園區新建焚化爐案。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說,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辦理招商,預計最快2020年底、最慢2021年就會啟用,預計每年可增加30萬公噸垃圾處理量。

他表示,這個焚化爐案2000年就已通過環評,會配合環保署政策設置厭氧消化設施處理廚餘,未來桃園將可自主解決垃圾問題,不會排擠其他縣市焚化爐處理量。

不過,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現在的焚化爐仍然有處理空間,也已立法授予環保署調度垃圾權責,且現在桃園的焚化爐處理量中有3成8是廚餘,如果做好廚餘回收,沒建焚化爐必要。桃園在地協會理事長潘忠政也說,垃圾處理調度草案預計10月實施,且全台24個焚化爐每年可處理650萬公噸垃圾,現在一年家戶垃圾只有300萬,再興建焚化爐只是浪費公帑。

環保署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說,環保署雖可調度垃圾,但每年焚化爐事業廢棄物就占2成,且很多焚化爐都已屆齡,要延役維修還要花上半年到1年時間,因此未來5到10年是垃圾處理不足、較艱難的時期,樂見桃園市願建焚化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