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8

2018整體金控獲利 審慎樂觀

#金控 #資本市場 #新台幣 #獲利 #理財

 記者陳怡慈、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7年整體上市櫃金控獲利創新高,但挑戰3,000億元大關仍功虧一簣,不少金控去年12月因年底提列各項損失準備或費用等因素,獲利縮水,今年全球資本市場雖持續看好,但新台幣雙率變數交錯下,金控獲利展望審慎樂觀。

(好房資料中心)被總裁說中沒關係…脫貧先從這步開始(大刊頭)

15家上市櫃金控去年合計賺逾2,970億元,比2015年僅僅多出不到5億元,驚險掠過歷史高點,去年獲利能夠過高主要由開發金、新光金與中信金有較大的金額增長所貢獻,以年增率來看,獲利破百億元的金控中,新光金年增120%多最高,其次為開發金將近1倍,中信金也有逾三成,公股金控則是獲利未能突破3,000億元大關的主因。

去年12月單月虧損有第一金、新光金,銀行逢年底大幅提列備抵呆帳外,也如中信金稅負因素,而元大金因大眾銀海外可轉債(ECB)到期認列新台幣升值損失,單月虧8億多元侵蝕獲利表現,元大金12月獲利僅有4.4億元。

元大金表示,大眾銀ECB到期後,今年大眾銀併入元大銀就可全力進行整合、提升綜效,元大金獲利也少變數干擾,資本市場持續看好下,有利於獲利表現。元大金去年獲利亮眼,自結去年全年稅後純益163.24億元,年增率超過兩成,每股純益(EPS)1.38元,EPS排名從之前的第九晉升至第六大。

華南金去年12月稅後純益6.06億元、年減57.7%,子公司華南銀行12月單月提列慶富案呆帳費用約9億元,去年全年稅後純益120.92億元、年減14.2%,累計EPS1.09元,子公司華南永昌證受惠經紀業務成長,去年稅後純益7.3億元,較前年增4.8億元;產險子公司也比前年多了7,000萬元。

新光金控子公司新光人壽去年12月稅後淨損7.65億元,單月由盈轉虧,主因台美利差擴大及預期新台幣對美元升值,以致CS與NDF等外匯避險工具的避險成本攀升,12月也是壽險公司衝刺保費月份,首年新契約費用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