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3條件保障藥價 立院通過臨時提案

#地方 #政策 #缺藥 #藥價 #藥品 #立法院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缺藥問題持續延燒,近期健保署公布最新藥價,藥界預估半年後恐爆發缺藥潮。立法院衛環委員會7日通過國民黨立委廖偉翔的臨時提案,在3條件下的藥品,價格可獲保障,包括臨床上有需求、台灣製造、3張以下稀缺藥證的藥品,不受藥價調整影響。
 
隨者超高齡社會來臨、科技進步,健保醫療支出與藥費持續成長,在健保署有限財務預算下,即便通膨嚴重、缺原料、缺工,仍遭砍健保價控管藥費,造成部分藥廠無利可圖,甚至低於成本銷售,最後只能停產退出市場。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7日通過國民黨立委廖偉翔的臨時提案,3種條件下的藥品,價格可獲保障,不受健保藥價調整影響。圖/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攝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7日通過國民黨立委廖偉翔的臨時提案,3種條件下的藥品,價格可獲保障,不受健保藥價調整影響。(林周義攝)

 

廖偉翔指出,藥品穩定供應攸關人民健康權益甚巨,「沒藥醫」將會直接衝擊生命安全,為政者不可輕忽。
 
「缺藥議題」已是公共政策中的沉痾,而藥價改革是解決缺藥問題的重要手段,須基於維持藥品供應鏈韌性的前提下,確保藥品供應無虞,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針對部分缺藥通報的品項專案進口交差了事。
 
由於許多病患對藥品的療效反應不同,廖偉翔認為,要有足夠的用藥選擇,才能讓醫師有足夠治療武器,另為避免全球性藥品供應不穩定或兩岸關係影響,導致救命藥品無法順利進口,應強化臨床需求必要性藥品在地生產能力,確保所有患者有藥可用。
 
針對缺藥問題,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亦提出建議,希望政府針對在台製造或使用國產原料藥的藥品,以及3張以下稀缺藥證的藥品,提供適當的價格保護,以滿足醫師最佳處方選擇,照顧病患用藥權益。
 
7日衛環委員會中,廖偉翔提出保障藥價的臨時提案,獲立法院通過,除前述2種藥品外,醫學會認證有需求或是《藥事法》第27之2條必要藥品清單的藥品,不受藥價調整影響、排除在每年藥價調整之外。
 
衛福部長薛瑞元接受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詢時指出,價格保障的確有助避免斷藥,衛福部正往此方向進行,預計3個月內提出相關藥品供應影響的分析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