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23

台中門牌整編後收不到稅單 議員批擾民

#縣市合併 #門牌整編 #稅單 #稅務 #政策 #地方
好房News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大台中合併三年多,市府持續門牌整編多達六萬戶,不少市民反映沒有收到牌照稅,経反應,稅務單位竟要求民衆自行辦理,造成不便。市議員張廖萬堅指出,民眾若因此衍生滯納金或罰款,甚至多繳稅款,市政府應積極協調中央單位,取消相關罰則,以維護民眾權益。民政局表示,將持續溝通解決。
 
 
張廖萬堅表示,接連在FB收到民眾陳情書表示,2012年8月市府整編位於外埔區甲后路段相關巷弄門號,整編後造成郵政系統相關信件短期無法投遞,經居民反應後郵局通知給予緩衝。2013的燃料稅延至5月仍未收到,經居民反應後仍按舊地址寄達。2013年11月份郵局反應地址需更新到新地址,否則郵件一律退回。
 
2014年4月份燃料稅單稅捐處依舊地址寄出被退回,稅捐處來電告知需本人至監理站更新地址,否則逾期繳納需加繳罰款。另外,也有公司反應今年寄發扣繳憑單給員工,發現公司地址經過整編,卻無法自行更改,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查詢表示需親自前往才能更正。
 
張廖萬堅說,全市戶籍約89萬戶,因門牌整編造成戶籍更動6萬戶,約占7%,是相當高的比例。當初民政局一再保證不會有銜接問題,但事實上卻實質影響民眾,尤其台灣大道、中清路及向上路上公司行號眾多,門牌整編是行政部門政策,但動輒要民眾親自前往辦理,實屬不便。
 
張廖萬堅強調,民政局說在N加e的11個機關(戶政、監理、國稅、勞保、建保、地稅、地政、社會、台電、自來水及天然氣)都已完成資料更新,但根據民眾陳情很明確看出,中央與地方在電腦連線上沒有同步,地方稅務上可能屬於個案遺漏,但監理站、國稅局卻是整體影響,且還要民眾自行辦理更正。如果民眾沒有收到通知,將來因延誤所造成2天1%的滯納金或無法完成退稅,是否要由民政局概括承受?要求民政局全面檢討。
 
民政局長王秋冬表示,市府整編門牌後,已更新戶役政與門牌系統資料,只要按這些系統的地址寄發郵件,應無問題。議員提到有民眾收不到牌照稅單的情形,他也覺得很納悶;至於公司行號變更地址,牽涉到商業登記法規定,確實必須親自辦理異動登記。民政局戶政科表示,市府曾邀集多次國稅與監理等相關單位討論,未來會持續溝通,解決新舊地址異動問題。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