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與台積電合作70億美元熊本廠 日本也拚晶片自製

#Sony #台積電 #熊本 #寰宇 #晶片
經濟日報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日本經濟新聞》12日報導,台積電(2330)計劃與Sony集團和其他日本合作夥伴,聯手斥資70億美元在日本熊本縣打造晶圓廠。是基於日本與台積電長期以來的合作,2019年東京大學與台積電簽約建立研發聯盟,是重大一步,現在更再開花結果。
 
台積電今年2月先提到,準備到東京東北方的筑波市成立研究中心,研發3D晶片整合技術,多家日本企業簽了相關的合作文件。日本製造商一向在材料與新的後端製程設備方面,具有優勢。
 

 

《日本經濟新聞》12日報導,台積電(2330)計劃與Sony集團和其他日本合作夥伴,聯手斥資70億美元在日本熊本縣打造晶圓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前一名於台積電上班的網友,在網路上分享他真實的工作內容,引起網友熱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經指出,在與台積電合作關係深化的同時,日本的產官學界認為日本應該建立自己本土的邏輯晶片生產線,如此才能讓技術生根,否則日本半導體業的相關人才恐怕未來只會隨著核心的製造都在國外,也跟著外移。
 
集合產官學代表成立在東京成立的晶片革新推動團體TIA,理事會主席Tetsuro Higashi說,他們現在定下策略,展望花十年時間建立前端製程。
 
台積電計劃中的70億美元熊本廠將製造20奈米範圍的晶片,日經說,這可先將因為過去曾經放棄而欠缺的生產設備補回來,同時也支應汽車晶片短缺需求,與一般工業應用。
 
日經分析,熊本廠可望成為日本未來升級到先進製程的重要基地。要讓與台積電的這項合資最終能夠成功,日本國內要有對晶片的健康需求,例如汽車業的自駕與電動化研發、智慧工廠等市場要積極培養起來;政府也要強化對半導體業的支持。看看中國大陸與南韓政府的做法,日本政府可以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