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1

股利所得新制 將防堵人頭戶

#林全 #稅改 #人頭戶 #政策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今(4)日將召開會議研商稅改方案,股利所得新制兩案中的乙案,被視為較公平,但恐有人頭戶等問題。財政部已在修法草案中增訂相關規範,刻意賺取扣抵稅額者將被處罰,以防堵人頭戶等弊端。

稅改防人頭戶條款重點

財政部上周五公布稅改方案,並將修法草案呈報行政院,由於稅改方案研擬過程相當保密,事先未洽相關部會意見,今天林全主持的會議,將聽聽各部會意見,尤其是尚未定奪的股利所得課稅新制甲、乙兩案。

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方案,國內投資人的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將採甲案或乙案,甲案是部分免稅制度,股利金額的37%免稅,其餘併入綜所課稅。

乙案則是採取二擇一制度,可選擇按26%分離課稅;也可選擇扣抵稅額方式,將股利併入綜所課稅,並依股利的8.5%計算可抵減稅額,抵減應納稅額,每一戶最高可扣抵8萬元。

甲案較簡單,乙案較複雜,但可選擇對自己有利方式,中低股利所得者可維持退稅利益,被視為較公平。

立委曾銘宗表示,乙案雖較公平,但也可能會有藉人頭戶,賺取8萬元扣抵稅額等問題。財政部官員表示,為避免虛報,這次修法,會補充修訂相關規範,利用人頭或關係人規避稅負都要處罰,未來也會加強查核,防堵人頭等弊端。

可能的弊端主要有兩類,第一種是公司虛增股利,替股東賺取扣抵稅額,修正案增訂,對公司處「虛增股利或盈餘金額」30%以下罰鍰,下限1.5萬元、上限30萬元。

第二種是大股東藉人頭分散股利,賺取扣抵稅額,這種情況,不論是利用人頭的大股東,或被利用的人頭,除應補稅額外,還將處「漏稅或溢退稅額」一倍以下罰鍰。

此外,依會計師試算,股利所得不論甲案或乙案,對小股東都是不利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