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

盯稅改進度 盛讚林全貢獻

#稅改 #財政部 #賴清德 #林全 #政策

記者張語羚、呂雪彗、劉懿慧/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9)日聽取稅改簡報,據悉,賴揆大力肯定並支持前閣揆林全率領財政部催生的稅改腹案。經長沈榮津則為產業界發聲,爭取未分配盈餘日後用於實質投資,盼可以抵稅,惟財長許虞哲認會造成稽徵困擾持保留態度,賴揆指示財經部會進一步研議。

賴揆肯定並支持前閣揆林全率領財政部催生的稅改腹案。(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賴揆大力肯定並支持前閣揆林全率領財政部催生的稅改腹案。(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賴揆昨天邀集三長及財金各部會首長、政委,聽取稅改方案簡報,包括副院長施俊吉、祕書長卓榮泰、央行總裁彭淮南、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主計長朱澤民,及財經二部會首長都與會。

據了解,賴揆在會中大力肯定林全率財政部研擬的稅改方案,不但外界很少有批評雜音,甚至肯定者不少,他非常支持這次財政部提出的稅改方案。彭淮南也會中重申五大論點支持這次稅改腹案,指稅改案兼顧租稅公平、經濟效率、稅政簡化及財政收入四大面向,創造優質投資及租稅環境,並讓全民共享稅改利益。先前財經名嘴謝金河也稱林全的稅改是「聰明稅改」,國庫收入沒有減少,更增加大眾的認同性。

據了解,會中曾對甲乙兩案交換意見,包括彭總裁在內的幾位財金首長都表達意見,傾向力挺乙案,認對中低所得者較有利,但因10/5預告期才會期滿,為避免外界誤解行政部門已拍板乙案,與會首長均相當低調。

針對未分配盈餘課徵營所稅10%減半為5%,產業界仍不斷爭取免徵,以鼓勵產業提高投資意願。日前總統蔡英文接見國內外半導體產業協會代表,會中業者再度爭取企業保留盈餘不應課稅,小英總統回應表示,日後若企業有具體投資,可考慮租稅抵減方式退還保留盈餘課稅。對此,沈榮津再度為產業界發聲,建議財政部可考慮保留盈餘減半課徵營所稅政策,日後若企業以保留盈餘再投資,可考慮抵稅。

惟許虞哲在會中表示,稅改牽一髮動全身,企業的保留盈餘若已先課稅,日後有實質投資再退稅,恐怕會造成稽徵上的困擾,持保留態度。而賴揆也未當場裁示,指示財經部會再進一步研議。

財政部官員表示,未分配保留盈餘減半課稅已討論好一陣子,目前稅改方案還在1個月預告期當中,尚未收到相關指示要再研議,但因稅改是整體性規劃,若企業有投資才給減稅,有獨厚特定企業意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