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84

領陸居住證恐限縮公民權 台商怒提3不

#地方 #政策 #居住證 #台商

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新竹報導

大陸9月起開放在陸台灣民眾申領居住證,我政府認定或涉及國安問題,擬朝限縮公民權方向制定規範。但此舉引發台商不滿,姚人多昨(25)日統整台商意見提出「3不」,認為相關辦法茲事體大,應該從長計議。

海基會昨舉辦2018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海基會指出,有超過220位台商參加,相當踴躍。由於9月大陸對台灣民眾頒發居住證,引發兩岸關注,台商透過此次活動與政府溝通,發表對居住證的看法。

台商意見提出「3不」,認為相關辦法茲事體大,應該從長計議。(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老闆 面試 開會 西裝 上班 情境圖

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董事長葉宏燈表示,沒有人可以限縮台商公民權,台商的每一張選票是對政府的託付,而不是拿來恫嚇人民。

台企聯創會會長張漢文則說,居住證對台商而言是利多,就是因為有了居住證,很多以前不能從事的行業都可以做了。姚人多統整台商意見提出「3不」。

首先,政策不要倉促上路,尤其在還沒徵詢台商、台生、台青等意見之前,就拍板定案。姚人多說,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指示海基會舉辦多場座談,以徵詢利益相關團體、標的團體的意見,海基會會盡快辦理。

第二,呼籲外界不要污名化在大陸工作、經商的台灣人民。姚人多表示,他近期跟許多台商接觸,台商都說自己的心是向台灣的,因為他們的根在台灣、家在台灣,他們是台灣人。

第三,不要搞錯對象。姚人多轉述台商強調,不能否認大陸頒發台灣居住證有統戰意義及目的,但對台統戰的是中共政權,不是台商或台生。所以除籍的討論茲事體大,應該從長計議。

陳明通則說,針對台商因居住便利問題申領居住證,會「寬容看待」。他強調,台灣民眾申領居住證不會有立即除籍的問題,政府會嚴肅看待除籍問題。但他話鋒一轉,表示北京發居住證確實有政治企圖,遂行其統戰目的,政府會嚴加防範,但這是針對北京政府,不是針對台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