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05

高雄輕軌二階段動工 當地人仍無感!

#高雄 #輕軌 #捷運 #不動產 #交通 #地方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薀琁/台北報導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已於本月初動工,捷運局期盼未來結合捷運橘線,改善大眾運輸轉乘環境,吸引通勤族。屏東大學不動產應營管理學系教授賴碧瑩指出,儘管二階輕軌相較於一階行經更多商業地區,但因速度不夠快、又與車共用道路,預估通勤族短期內還是會選擇機車代步,未來對房市影響,難以吸引當地人,自北部移居、或嚮往漫活的退休族群較有興趣置產入住。

輕軌二階C32至C37路段原為鐵道東臨港線,與台鐵多次協商後才做為輕軌路段、進場施工,月初從自中正一路至二聖路口段將進行圍籬設置、路權範圍放樣工程、並拆除地上物,總長約3公里。捷運局表示,完工後能延伸輕軌一階、並貫穿機廠至南凱旋公園,除了提升輕軌需求與運量,還能結合捷運橘線文化中心與五塊厝站轉乘效能。

高雄輕軌二階C32至C37路段原為鐵道東臨港線,與台鐵多次協商後才進場施工。(圖/高雄市政府捷運局提供)

高雄輕軌二階動工圍籬設置。圖/高雄市政府捷運局提供

賴碧瑩指出,輕軌乾淨舒適,二階行經高雄商業地區、與民眾生活相關,搭乘人次可望增加,但目前輕軌與車共用道路,為了安全,時速無法提高,預估搭乘民眾多為不趕時間的漫活族、老人、或小孩,旅客則能透過大眾交通工具完成「高雄City Tour」,對觀光一定有幫助,只是本地人短期內很難習慣,趕時間的通勤族仍會選擇機車代步。

交通便利通常會正面帶動房市發展,賴碧瑩補充,就算輕軌進入商業區、趕善轉乘環境,仍是當地居民難適應的大眾交通工具,比較容易吸引到生活步調緩慢的退休族群,或是從北部、甚至香港等外地移居到高雄的民眾前來置產入住。

高雄輕軌二階將配合鐵路地下化,預計在民國108年底全線通車。根據最新時價登陸行情,二階輕軌C32中正一路周遭,電梯大樓平均16萬/坪,與去年同期比較跌2.4%;公寓平均11.8萬/坪,與去年同期比較↑2.5%;住宅平均14.2萬/坪,跟去年同期比較跌2.7%。C37二聖路周遭電梯大樓平均13.5萬/坪,跟去年同期比較漲14.0%;公寓平均9.5萬/坪,跟去年同期比較跌15.9%;住宅平均10.8萬/坪,跟去年同期比較跌6.0%。

C32至C37站間預定路段(共有六站),自北端中正一路(南凱旋公園)至南端二聖路口,總長約3公里。(圖/高雄市政府捷運局提供)

C32至C37站間預定路段(共有六站),自北端中正一路(南凱旋公園)至南端二聖路口,總長約3公里。圖/高雄市政府捷運局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