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9

童醫院大肚山「醫療專區」今審議 環團與會

#都市計畫委員會 #都發局 #醫院 #醫療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余采瀅/台中報導
 
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將審議童綜合醫院規畫在大肚山保護區興建的三民院區案,院方依法申請希望變更為「醫療專區」,但中市的環保團體昨集結抗議,質疑這項開發案恐惡化大肚山生態;市府表示,已邀環團一起出席審查會陳述意見,委員會會全盤審慎考量。
 
中市都發局表示,此案是童綜合醫院擬將沙鹿區成功西路院區,遷建到中清路七段、三民路交叉口旁,這處土地使用分區是台中港特定區內的大肚山保護區,童綜合醫院申請2.36公頃。
 
台中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將審議童綜合醫院的三民院區開發案,申請地點在大肚山保護區,環保團體昨拉白布條,呼籲市府謹慎處理。 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將審議童綜合醫院的三民院區開發案,申請地點在大肚山保護區,環保團體昨拉白布條,呼籲市府謹慎處理。 記者喻文玟/攝影
 
童綜合醫院表示,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慢性疾病照護需求,才想遷建老舊院區,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照顧在地居民;案件申請均依都市計畫相關法規,強化「愛鄉、愛土」,也增加生態植生、興建滯洪池,優化基地水土保持功能,會尊重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結果。
 
根據都發局指出,內政部同意保護區變更為醫療專區的申請通用原則,童綜合在2017年依法提出申請,已歷經5次專案小組、1次都計大會審議,今天再召開是第2次大會審議,若未通過,會請童綜合再補充資料,若通過則報內政部審查。
 
爭好氣聯盟發言人石毓菁說,醫院擴建地點在大肚山坡,屬水土保持保護區,環繞大甲、彰化與鐵砧山、屯子腳等4個活動斷層,醫院蓋在斷層帶,病人敢去嗎?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也質疑,童綜合醫院以沙鹿院區不敷使用為由。擴建在保護區,但比對土地使用分區圖和現況,沙鹿院區附近仍有許多閒置建地,為何執意變更保護區?疑想以廉價取地。
 
環團指出,5年前慈濟擬變更台北內湖保護區為社福專區,遭居民反對而撤銷;6年前薇閣小學想變更北投保護區為文教區,也經抗議後撤銷,促使台北通過「全市性保護區處理原則」,確立未經開發的保護區以不變更為原則。
 
中市都發局則強調,審查委員會會審慎考量,針對台中市整體保護區策略討論並審查,在環境保育優先前提下,保障相關人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