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04

專家曝利空力道主宰房市:928檔期買氣恐怕無法太好

#多空 #政策 #房市 #交易 #台經院 #利空 #928檔期 #買氣 #打炒房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台經院25日發布今(2022)年7月營建業景氣調查,台經院分析不動產業部分,指出7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率為13.3%,房市受到大環境制約壓力頗大;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總監劉佩真表示,六都7月交易量衰退13.3%,且今年1~7月六都整體建物買賣移轉也呈負成長,「目前是利空力道主宰房市,928檔期將至,預估買氣恐怕也無法太好」。
 
房市交易冷卻,劉佩真認為,主要反映升息對於房市的負面效應持續浮現、疫情高峰過後的買盤釋出有限、股市依舊呈現震盪走勢、經濟成長率屢遭下修等負面因素,使房市受到大環境制約的壓力大。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總監劉佩真表示,房市趨緩,「目前是利空力道主宰房市,928檔期預估買氣恐怕也無法太好」。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打炒房修法延後,出現炒房團、投資客「幸災樂禍」的聲音,花敬群表示,政府打炒房態度明確,9、10月的立法院會期一定力拼通過這次修正案。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時序將進入928檔期傳統旺季,不動產開發商推案將大舉釋出,劉佩真說,不過因房市政策無鬆綁可能性,且利率仍有調升趨勢、朝貨幣緊縮方向走,加上地緣政治變化、金融市場動盪、以及各預測機構對於國內經濟成長做下修等因素影響,928檔期買氣恐怕無法太好;此外,雖然7月國內疫情較趨緩,但並沒有出現去年三級警戒後的遞延性買盤情況,可見目前房市處於較衰退狀況,不動產業者對於房市看法也轉差,「未來半年持平及較為謹慎」,目前房市從去年價量齊揚,轉變為今年的量縮價穩。
 
劉佩真表示,台灣央行針對選擇性信用管制可能還會有所調整,加上各部會的房市政策,內政部《平均地權條例》仍會在下半年會期送立院審查,還有疫情不確定性...等衝擊,928檔期是否可發酵,值得觀察。她指出,國內實質經常性薪資也出現負成長,都會影響房市購買力與支撐力道。
 
今年7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率13.3%,劉佩真說,今年1~7月六都整體建物買賣移轉也呈負成長,是近五年來首次衰退,房市呈現趨緩格局;她指出,建商手上資金仍然豐厚,沒有降價求售的壓力,加上土地價格 、營建成本上升,所以房價難調降,但買方又希望降價,在買賣雙方認知有差距下,會拉長交易速度,房市趨緩反映在量的部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