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4

止住數月下滑態勢!營建業7月景氣轉升...原因曝光

#政策 #台經院 #7月 #景氣調查 #營建業 #止連數月下滑 #上升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布今(2022)年7月景氣調查最新報告,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續呈下滑態勢,服務業測驗點及營建業測驗點則結束先前連續數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台經院指出,時序進入年底前趕工潮,加上將步入前瞻計畫第四期階段,軌道建設土木標案源增多,因此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以稍好轉看待。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表示,整體製造業廠商看壞7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較6月調查相比略顯惡化。
 
國內製造業方面,孫明德分析說,因全球通膨壓力未減,主要國家經濟下行風險仍大,使得終端市場需求疲軟,傳產廠商備貨意願減弱,加上受到智慧手機及個人電腦的銷量下滑,客戶因應市場需求趨緩而積極調整庫存,導致部分以消費性應用為主的電子廠商產能利用率下滑,因此整體製造業廠商看壞7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較6月調查相比略顯惡化。
 
 
 營建業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74點,較6月上升3.84點,止住之前連五個月下滑情形,再次轉為上升格局。圖/台經院提供
營建業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74點,較6月上升3.84點,止住之前連五個月下滑情形,再次轉為上升格局。圖/台經院提供
 
製造業調查部分,台經院對製造業廠商進行問卷結果顯示,認為7月景氣為「好」比率為16.8%,較2022年6月20.5%減少3.7個百分點,認為7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43.8%,較6月42.7%增加1.1個百分點,權重較大的化學工業、鋼鐵基本工業與電子機械業廠商明顯看壞7月景氣表現;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由2022年6月的18.5%增加1.6個百分點至7月的20.1%,看壞比率由6月的36.4%增加3.0個百分點至7月的39.4%,除鋼鐵基本工業與金屬製品業對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呈現兩極,非金屬礦物業與食品業較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外,其餘產業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的廠商比例明顯高於看好。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91點,較6月下滑1.09點,呈現連續7個月下滑態勢,且是2020年6月以來新低紀錄。
 
服務業方面,台經院表示,受惠於本土疫情趨緩,又適逢暑假旺季來臨、國旅補助方案正式上路,帶動暑假出遊人潮湧現,百貨商場業績大幅走揚,包括精品、餐飲等買氣不俗,而超商、超市、量販等民生通路則受惠於氣溫飆升,有助於飲料冰品銷售表現,加上民俗月,相關活動未受防疫管制,進而拉抬大宗採買需求,大多數的零售業者與餐旅業者看好7月景氣表現。
 
台經院針對服務業調查部分,餐旅業明顯看好7月景氣表現,有超過七成以上的零售業、批發業與證券業者看好7月景氣,而保險業與運輸倉儲業者看壞7月景氣的廠商比例較高;在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證券業、保險業與零售業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業者比例明顯高於看壞;7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41點,較6月的93.86點增加2.55點,結束先前連續三個月下滑態勢轉上揚。
 
至於營建業部分,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工料成本墊高侵蝕利潤加劇,營造廠承接新案減少,加上工期延宕衍生更多的不確定性,在建項目完工比例入帳幅度相對受限;展望未來,由於時序進入年底前趕工潮,加上政府因應工程風險升高情勢提出對策,在工程材料方面建議另行單獨採購來轉移營造廠直接風險,加上將步入前瞻計畫第四期階段,軌道建設土木標案源增多,因此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以好轉視之。
 
不動產業方面,劉佩真分析說,今年7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率為13.3%,主要反映升息對於房市的負面效應持續浮現、疫情高峰過後的買盤釋出有限、股市依舊呈現震盪走勢、經濟成長率屢遭下修等負面因素,使房市受到大環境制約的壓力仍大。展望未來,在各項因素影響下,928房市檔期也要觀察是否買氣熱絡,有接近七成左右的廠商認為未來半年房市景氣以持平看待。營建業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74點,較6月上升3.84點,止住之前連五個月下滑情形,再次轉為上升格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