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4

工商社論》中美貿易談判獲共識 正確理解景氣動向

#中美貿易談判 #貿易戰 #景氣 #川普 #股市

工商時報主筆室

開年以來,在中美貿易談判漸獲共識下,全球股市大漲,樂觀氣氛升高。然而,一年來貿易戰打打停停,這個不確定性已讓全球生產、投資由觀望而徬徨,由徬徨而錯亂,景氣擴張步調大亂,即使美國總統川普此刻罷手,復甦之日仍遙,況以川普之反覆,全球經濟實難以讓人樂觀。

股市隨著信心起落,漲跌皆快,實體經濟則不然,不論從谷底回升或自高峰下挫,都會醞釀一些時日,1929年美國大蕭條、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大抵皆是如此。近一年全球貿易、生產體系在川普干擾下,企業觀望氣氛瀰漫,經濟擴張力道減緩,貿易動能漸失,這已不是川普多送幾個利多,股市多漲幾天所能解決的事。這也是何以日前國發會公布元月景氣,景氣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官方仍不敢貿然認為景氣已好轉的原因,因為總體經濟走勢有既定的循環步調,不會像股市如此戲劇化。

台經院 下跌 房市 台灣經濟研究院(大刊頭主視覺)

我們要提醒當局,全球經濟情勢仍是嚴峻的,台灣當前景氣仍是疲弱的,而一旦全球景氣蕭條台灣必然受創最深,萬不可因近日中美談判緩和、景氣亮出黃藍燈而誤判情勢,尤須注意以下三點:第一、全球經濟依舊嚴峻: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月初發布最新預測,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3.5%調降至3.3%,他們認為即使中美真的達成協議,對全球經濟的提振效果仍然有限。如前所言,實體經濟不像股市如此戲劇化,已經低迷的消費不會一下子就恢復,還在觀望的投資也不會因川普的一句話便啟動,至於生產、出口走緩勢必還得持續一段時間。除了OECD調降全球經濟預測,IHS Markit2月中旬對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的預測仍只有2.9%,而美、歐、日的景氣領先指標多呈下降,僅大陸微升,這些最新的數據說明,當前全球經濟依舊嚴峻,萬不可因股市漲了幾天便以為全球景氣已走出谷底。

第二、台灣景氣仍然疲弱:從元月景氣綜合分數大增四分,由藍燈提升至黃藍燈,不少人會認為台灣經濟已經好轉,然而,眾所周知,台灣每年元月、二月統計皆受「春節因素」干擾,以致這兩個月的數據經常失準。元月脫離藍燈,主因今年春節在2月初,春節前的尾牙、備貨、消費活動都落在元月,與2018年同期一比(年增率)自然會好看許多,反觀去年春節在2月中旬,相關春節前的經濟活動皆落在2月,由此推估2019年2月的數據應該不會太好看。這意思是說,元月景氣雖脫離藍燈,但這並不代表景氣已經好轉,必待2月資料出來後,綜合觀察才可看出真實的景氣走勢。然而,即令元月有春節效應相助,景氣領先、同時指標還是續跌,而且依舊跌破長期平均值,這說明當前國內景氣還是疲弱的很。

第三、台灣出口依存度太高:不少人都以為中美貿易摩擦受創最深的是大陸,理由是大陸為美國最大進口來源,在美國調高關稅下,受創自然最深。事實上,大陸雖是美國最大進口來源,但大陸輸美比重只有19%,不算太高,就算失去美國市場,還有八成出口不受影響,而從外銷訂單資料推估台灣直、間接輸美比重有近三成之多,兩相比較,美國市場之於台灣的重要性,顯然更甚於美國市場之於大陸。更重要的是,大陸出口依存度(出口占GDP比率)僅18.5%,這意味著大陸有強大的消費、投資等內需能量,全球景氣降溫對大陸的影響有限。反觀台灣出口依存度高達57%,不僅是大陸的三倍,也遠高於日、韓,全球景氣一旦降溫,台灣必然首當其衝。

近18年台灣出口依存度由42%升至57%,出口的全球排名卻由14降至18,由是觀之,我們出口依存度的上揚並非源於出口競爭力的提升,而是內需能量不足所致,這個失衡的發展已置台灣於更大的風險之中。我們要提醒執政當局,2001年全球網路泡沫風險升高,年初官方仍預測台灣會有6%的經濟成長,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前,各機構預測台灣經濟成長仍逾4%,結果這兩年台灣都落至零成長甚至負成長,這說明全球經濟有巨大的不可預測性,一次次失衡發展所堆出的「恐慌骨牌」每每潛伏於榮景之內,密布於金融活動之中,平日看似無事,只待一家銀行破產,一位先知預言,榮景便如骨牌倒塌,於頃刻灰飛煙滅,而這個發展常是先前預測始料未及的。一年多來川普已為全球經濟活動置入無數的「恐慌骨牌」,雖然近月全球股市偶有榮景,但各國實體經濟已日漸乏力,骨牌效應不可不防,執政當局必須以2001年、2008年的經驗未雨綢繆,若能做最壞的打算,而有最好的準備,待來日不測之憂猛然而至,台灣或可因此轉危為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