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0

【重磅快評】東奧正名已成台獨加速器,誰來收拾殘局?

#寰宇 #紀政 #東奧 #公投 #東亞青運

聯合報/主筆室

東亞青運只是一個祭品,是原來不一定真能成形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的祭品。東奧公投是北京真正的放矢之的,但並不是這枝箭放了就完,它已扣下了另一個扳機。

現在的情境是:北京出手將東亞青運閹割了之後,東奧正名可能真的連署過關,成了年底最受矚目的公投;而其結果亦很可能就是通過「正名」,要求我國東奧參賽代表團必須以「台灣」為名。

由紀政(前排左二)發起的「二O二O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成為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停辦的引爆點。聯合報系資料照
由紀政(前排左二)發起的「二O二O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成為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停辦的引爆點。聯合報系資料照

這把火不燒便罷,燒起來就變成了「台獨」與「維持現狀」的第一次對決,亦即,將維持現狀意涵的「中華台北」與隱含獨立意涵的「台灣」,要求一次公意判決。

更簡單地說,它就是一次變形的「獨立」公投。如果「台灣」獲勝,則台獨聲浪自此壓過維持現狀,追求台獨成為最高亢的政治調門,壓過以往以隱忍、冷靜與理性為主要訴求的維持現狀論調。

如果形勢確然走上這條頗令人憂懼的路,「東奧正名」將被記誌為台獨的勝利事件簿、與光榮里程碑,而執政的民進黨也只能從善如流,派出「台灣」代表隊與賽,並遭到國際奧會的封殺。

然而,2020年的東京奧運就在2020的總統大選前夕,它必然又將在選舉的過程中,捲起千仞巨浪,碾碎一切理性的聲音。在這一場選舉中當選的總統,恐亦無法再執行維持現狀路線。

其後果是,下一場更接近於原始「台獨」意旨的公投將應運而生,整個新政府的施政,將一再受到這類浪潮的干擾與反制,台灣勢無寧日。

當然,年底這場東奧正名公投亦可能在公民皆意識到後果之危殆的情況下,以失敗告終,但這仍不會讓事情落幕,無論「台灣」獲得幾票,它都將成為獨派用來裹脅政府或政黨的符咒,如果它只以些微票數鎩羽,則未來其裹脅力量的巨大,無論哪一個政府執政都將無法消受。

「東奧正名」公投已經是一個「台獨」運動的加速器,而它的結果就是台獨與中共的提前對決;此後,台灣參與的任何國際組織與活動,「中華台北」的模式都可能面臨內部要求正名的窘境,例如WTO或APEC亦被要求以「台灣」名義與會,而面對此一形勢,北京更難以示弱,在國際上的任何組織與活動,它都將以最不具彈性的形式強壓台灣接受,甚至直接封殺台灣的會籍或出席的資格。

最值得問的問題是,無論台北還是北京,是否都已經準備好未來的這一次次激烈的對抗與廝殺?北京這次似乎是為了將潛在的大風消滅於秋萍之末,但顯然是勢得其反!而蔡英文的政府又要如何應對?喝下這帖狂暴的台獨興奮劑,只求年底選舉獲勝,還是攔下這場危險的公投?

無論是誰,都該思索一下逞勇鬥狠的後果,它的殘局未必有人能夠收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