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0

文面國寶再走1人 田貴實憶「永不消失的榮耀」

#地方 泰雅族 紋面 人瑞 依宛蓋努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目前全台灣最高齡的文面人瑞、102歲國寶簡玉英、泰雅族名依宛蓋努(Iwan Kaynu)老太太,前晚辭世。長期研究文面逾30年的文史工作者田貴實表示,縱使簡玉英回歸祖靈懷抱,但仍為台灣留下「永不消失的榮耀」,期盼祖靈能給僅存的3名文面國寶多點時間,讓後代足以完善收錄下她們完整的生命故事。

期研究文面逾30年的文史工作者田貴實(右)與文面人瑞簡玉英(左)合影。(圖/田貴實提供)

田貴實追憶,簡每天經常坐在家門前,每天心情開朗,逢人就為別人祝禱,請求上帝賜福,兒子簡福相是頭目,總是陪在旁,遇到親友來訪,總是劈頭就問是否帶了酒來共飲,接著掏出隨身攜帶的硬糖果分享。

簡玉英經歷清朝、日據時代到台灣光復,更歷經遭遇到當時原住民文面文化的迫害。文面對泰雅族而言又深具文化意涵,然在那個年代沒有麻醉藥,長輩為了防止子女接受文面時扭動身體,會使用繩索綑綁身體或找來大人壓制被文面的子女手腳。

簡玉英對於何時在臉上文面總是保持神秘,笑而不答,只是指著自己的曾孫女表示比她年長許多才文面,在提到文面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時,她總是嚴肅地說,沒有文面的女孩只能嫁給外族,當然文過面的女孩才是漂亮。

田貴實幾乎每年到苗栗縣泰安鄉探視簡玉英,甚至還帶「國家地理雜誌」攝影隊拍攝。她一看到國家地理雜誌的人員人高馬大,幽默的說,你們長的那麼高大,這樣不好,因為去打獵山豬一眼就瞧見你們,早就溜之大吉,引來一陣哄笑。

簡玉英與世長辭,也將帶著祖靈印記的文面,走到彩虹的另一端與祖靈相聚。田貴實說,目前全台僅存的3名文面耆老,每天都在與生命賽跑,身體狀態大不如前,她們分別代表的意義不僅是太魯閣族、泰雅族及賽德克族的文面文化,更是一個時代的民族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