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5

全民樂開跑 銀髮菜鳥快走就好

#運動 #路跑 #運動處方 #心肺功能

林宜慧/台北報導

近年全民瘋路跑,各類型路跑都吸引大批民眾躍躍欲試,醫師表示,運動不僅加強心肺功能,更可增加骨質密度,但前提要注意做好防護,尤其以前沒跑步習慣的長者想跑,先從快走訓練起,並可請醫院復健科醫師開立「運動處方」,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再做運動。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台大內科部暨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詹鼎正表示,運動對身體健康百利無一害,但若銀髮族要慢跑,必須區分為從年輕時就有運動習慣,以及無運動習慣的長者。

原本就有運動習慣的長者,仍可在能力所及的運動量下跑步,但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長者,詹鼎正並不建議進行較劇烈的路跑活動,若真的想跑,可從快走開始訓練、循序漸進,較虛弱或有多重疾病的長者,則必須請復健科醫師開立「運動處方」,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跑步。

他表示,慢跑不是健走,必須量力而為,若途中感到關節痠痛或胸悶就必須中止,且必須注意暖身、拉筋、事後收操,才能避免受傷;而長者跑步最怕的是跌倒,因為老年期骨質流失多,若跌倒更容易造成骨折。

詹鼎正提醒,當人體的鈣質流失,骨骼孔隙不但會增加且變得脆弱,飲食建議多喝脫脂高鈣的牛奶、小魚乾、深綠色蔬菜以及海藻類食物,平時可多健走、簡易的負重運動,每周3次、每次30分鐘,可增加骨密度達到預防骨鬆目的。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則指出,跑步時雙腳會騰空,這時對於脊椎、膝蓋關節、小腿、腳板等部位有較大的影響,因此避震功能好的運動鞋是必要的配備,其次就是確實做好暖身;至於慢跑姿勢只要舒服就可以,跑步時身體前傾、前臂和上臂適度彎曲並自然擺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