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0

勞團力促防災假立法

#政策 #颱風假 #防災假 #勞團 #服務業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北台灣各縣市30日因米塔颱風放假一天,但是部分服務業仍要上班,許多勞團在風雨中前往立法院請願,希望儘速制定「防災假」,希望在政府宣布颱風假停止上班上課時,雇主不得片面要求勞工出勤。
 
包括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等團體,在米塔颱風襲台之際前往立法院請願。
 
由於放颱風假後,民眾常常會去逛百貨公司、看電影,因此相關服務業反而要在颱風假期間上班。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北昨放颱風假,上午幾乎沒風沒雨,信義威秀影城接近中午開始湧入人潮,買電影票的隊伍一路排到轉角外。(陳燕珩攝)
 
由於放颱風假後,民眾常常會去逛百貨公司、看電影,因此相關服務業反而要在颱風假期間上班,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表示,過去蘇迪勒、尼伯特、莫蘭蒂、馬勒卡等颱風侵台期間,有超過70%以上的專櫃人員仍被要求出勤,屢屢發生意外,甚至有櫃姐出勤時不慎遭掉落樹幹砸中住進加護病房。
 
勞團提出兩點呼籲,第一、立院各黨團儘速展開「防災假」協商,於本屆最後會期完成二、三讀程序立法。第二,勞動部勿再推托、阻擋「防災假」立法。凡災害發生、政府宣布停止上班,雇主不得片面要求勞工出勤,亦不得因停止上班減扣假期、工資。雇主如徵得勞工同意於災害停班期間出勤,應給付雙倍工資,並且提供交通工具或是津貼。
 
勞動部回應表示,已頒訂實施《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對颱風停班日勞工出勤管理有明確規範,颱風日勞工未能出勤者,雇主不得要求勞工請假、補班、扣發全勤獎金,若違反相關規定,可依勞基法處2萬至100萬元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