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93

「1坪換1坪」讓台北高房價?學者:太理想化

#政策 #新奇 #地方 #都更 #房價 #城鄉差距 #台北 #新北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台灣城鄉差距大,不只生活環境,就連房價都能相差23倍!根據實價登錄資訊統計顯示,平均住宅最高總價落在大安區,最低總價則是台東縣太麻里,兩者相差23倍之多;而有網友則認為,台北房價之所以貴,就是因為有都更能「古蹟換新屋」,難怪買台北保值又抗跌。
 
都更「一坪換一坪」的政策,也是讓台北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都更能讓「古蹟換新房」,「一坪換一坪」的政策也是讓台北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房價所得比高達15.6倍,根據實價登錄顯示,全國房屋總價最高的前11個行政區都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更以平均總價3261萬元位居冠軍寶座,跟總價最低的台東縣太麻里鄉平均總價142萬元相差了23倍。
 
台北房價為何如此貴?有網友認為,房價高的原因其實跟「都更」有關,無論是台北市或新北市,只要都更都能「一坪換一坪」,房子老了政府就會幫忙免費換新房,根本不用付出成本;換作是中南部的房子,老了還要自己花錢重蓋,難怪雙北的房子保值抗跌。
 
不過,網友這種想法顯然是「太過樂觀」。前台北市長郝龍斌過去曾喊出「一坪換一坪」口號希望能加快都更速度,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接受專訪時也同樣提出,都更「老屋換新屋、一坪換一坪是基本要求」;不過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莊孟翰卻在理財周刊上指出,這樣的都更太理想化,也尚未出現整合成功的案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