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36

賴、菊暫留任 1月內閣總辭 府院大改組

#賴清德 #陳菊 #地方 #九合一選舉

工商時報記者 彭媁琳/台北報導

對於外界不滿九合一選舉後,行政團隊沒負起責任等問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3)日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是為了政局穩定才暫時留任,未來會在適當時間點再度請辭。據了解,明年一月內閣總辭,府院黨同步改組,勢不可免。

民進黨敗選後,各界檢討聲浪不斷,即使農委會、環保署、交通部等3個部會首長請辭獲准,也無法回應民意,藍綠立委都要求內閣總辭,藍營立委甚至不排除推動倒閣。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蔡英文(中)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宣布口頭請辭,但兩人都獲慰留。圖/黃天強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蔡英文(中)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宣布口頭請辭,但兩人都獲慰留。圖/黃天強

蔡其昌昨日指出,賴清德和陳菊都已向總統蔡英文請辭,為了穩定政局,加上立法院正在審查總預算,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讓所有重要夥伴都辭職,因此蔡英文強烈慰留,希望基於政局穩定,兩人可以留任。

蔡其昌也強調,賴清德和陳菊都是想辭職,為敗選負責,但又不希望國家局勢面臨過大的不確定性,他相信未來兩人會在適當時間點再度辭職。

立委段宜康也爆料說,賴揆在總預算審查後就會離開。對立委的爆料,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若有新的人事消息會隨時跟外界說明,據悉,賴揆昨在政務會談也和政委交換,針對反同公投過關,需另立專法等交換意見,閣員並看不出賴揆有透出倦勤的跡象。

不過,為配合12月25日新當選縣市首長就任,府院黨預計明年一月總預算完成審查後,再啟動另一波大幅改組。其中府院黨不排除有中生代接班梯隊上任,其中陳其邁及林佳龍等落選中生代應會在新一波改組扮重要角色。

至交長人選,外界點名代理部長王國材是考量人選之一。立委鄭寶清稱王國材是「交通部最佳工具人」,次長期間還擔任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兼任圓山飯店董事長,堪比美國職棒大聯盟芝加哥小熊隊的「超級工具人」索布里斯特(Ben Zobrist)。至於是否真除部長?王國材回應比自己優秀的人很多,而且「一般工具人很少變成主要選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