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7

北市九一新令 逾1成建案剉咧等

#政策 #違建 #二工 #夾層屋 #工業宅 #頂加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宣布9月1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必須取得無違建證明,新制正式上路後,挑高屋、夾層屋、和複式樓板屋將首當其衝。據調查,今年9月1日之後陸續完工交屋的相關新案大概有58筆,約有631億元、共1,919戶左右,估計約占總體房市11%;市場預期,衝擊最大的將不是建商,反而是想買來出租的投資置產客。

北市府規定,自今年9月後取得使照的新建物,在首次辦理登記,或因買賣、交換、贈與或信託辦理之所有權移轉登記時,須有開業建築師開立「3個月以內有效證明無違章建築事實」,以終結新違章。

其中,挑高屋、夾層屋和複式樓層屋,在地狹人稠的台北市更蔚為風潮。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由於新案自推出到完工大約要2~3年左右,因此最新統計發現台北市自102年4月1日迄今,陸續公開銷售的挑高夾層複層式樓板(不含樓中樓)住宅新案,估計會在104年9月以後陸續完工,台北市總計有58案,約1,919戶,銷售金額達631.4億元。

何世昌表示,挑高夾層複式樓板住宅案約占同期全台北市推案總量5,693.85億元,比重達11%,具有一定的分量;其中,以中山區有15筆、453戶最集中,其次在士林區,有9筆、342戶。

宏普建設經理林素玲表示,挑高夾層或複式樓板住宅的空間彈性和使用效益頗高,在市場上向來有一定需求,不過空間是留給客人的,若交屋後想作儲藏室,並不算違建;建商一定會按圖施工、完工交屋給承購戶,不會作違建,交屋後則要看客戶需求,要怎麼使用空間。

有建商表示,通常建商銷售挑高夾層屋,由於使用空間可以放大、坪效相對較高,售價也通常比一般住宅貴1~2成。至於承購戶,除了自住客之外,有一定的高比例置產客和投資客,偏好買挑高夾層屋,將1房隔成2房來招租,「賣相」較好、租金報酬率也比較高。預期柯P新制上路後,衝擊最大的不是建商,而是想1房當2房租的投資客。

有建商透露,柯P違建新制上路後,將來恐得鑽漏洞了,交屋時不能精裝交屋,頂多只附衛浴、廚具;且不幫買方作夾層就沒事,等順利交屋,再讓買方自行裝修夾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