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17

你老了嗎?董氏:蔬果吃越多 無齡感越高

#蔬果 #年齡 #熟齡族 #老人 #高齡化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每天吃0.6份水果、1.8份蔬菜,覺得50歲算老;每天吃1.4份水果、2份蔬菜 覺得70歲才算老。

走路時常被他人超越,以前常做的運動現在做起來卻覺得累, 董氏基金會今天公布「熟齡族無齡感調查」,發現蔬果吃得多的人,比較不容易覺得老;覺得50歲就算老的人,平均每天吃0.6份水果、1.8份蔬菜;覺得70歲才算老的人,每天吃1.4份水果、2份蔬菜。

這項調查訪問全台北中南地區300位50-69歲民眾,了解「無齡感」程度與飲食習慣的關聯。調查由熟齡族群,從體態、外表、生理、生活和心理等層面自我評量,結果發現每天水果攝取不到兩份的人,較常感到腰痠背痛、睡眠品質不佳、失眠、記憶力衰退,也比較容易疲倦、便秘和情緒不穩定,焦慮,罹患三高與代謝疾病的比率也較高,影響自己對年齡的評量。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資深營養師尤宣文指出,健康、樂觀的人,傾向注重營養攝取;蔬果攝取量充足,會影響膚質與腸胃道健康,因此自覺較年輕。國外也有研究顯示,常攝取高油、高糖、高鹽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49%。

調查發現,有吃蔬果習慣的人,女性感覺自己年輕4到6歲、男性年輕3歲,但仍有六成的人每天攝取不到兩份水果,七成沒吃到3份蔬菜,低於衛福部建議量。尤宣文表示,這可能與民眾多在吃飽晚餐後才吃水果有關。不少民眾擔心先切好水果放冰箱隔日再吃,營養素會大幅流失,但國外研究指出,隔一天才吃,營養素僅流失10%。

尤宣文說,一份水果大約是一個拳頭大小的量,建議可選擇高營養密度的水果,如奇異果、芭樂、木瓜、小蕃茄,水果中的維生素C、E、多酚類及類黃酮等,都是優良的天然抗氧化劑。

至於有三高或代謝症候群患者,可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如全穀類、深綠色蔬菜,及奇異果、蘋果、芭樂、番茄等水果,特別是奇異果與蘋果,同時擁有豐富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胃道蠕動,有助緩解便秘,降低腸胃道疾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