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9

台北雙子星230億聯貸 兆豐出任管理銀行

#台北雙子星大樓 #兆豐 #地方 #藍天宏匯集團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金融圈人士指出,藍天宏匯集團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的「台北雙子星大樓」,其聯貸案已確定兆豐銀出任管理銀行,兆豐銀將先進行第一階段的「興建期」建融聯貸案,整個聯貸規模將達230億元,兆豐銀已預定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籌組,資金也將在屆時到位。
 
目前兆豐銀還在和藍天宏匯集團協商聯貸架構、細節,可望在10月向金融圈發出該聯貸案的「英雄帖」招募參貸銀行。雙子星大樓將打造兩棟樓高超過50層、70層的大樓,不包括第二階段營運期,光第一階段興建期聯貸規模就達230億元,估計將成為今年底前規模最大的土地開發聯貸案。
 
台北雙子星230億聯貸,兆豐出任管理銀行。示意圖/中時資料照
兆豐銀行中科分行22日被搶近20萬元,歹徒得逞後騎機車揚長離去。(陳淑娥攝)
 
先前多家公、民營大型銀行相繼向藍天宏匯集團遞標,聯貸架構亦有相當的開放空間,可選擇涵蓋建造期與營運期兩大階段,一次敲定兩階段長達15~20年的聯貸案,但也可以先進行第一階段、即興建期的聯貸案籌組。
 
兆豐銀出任管理銀行後,確定藍天宏匯將走第一、第二階段分別籌組聯貸案的模式,先由兆豐銀完成興建期的第一階段聯貸案,等兩棟雙子星大樓都完工、進入「營運期」之後,再根據當時的營運、市場狀況來決定聯貸籌資規模。
 
據指出,兆豐銀將籌組的第一階段聯貸案,借款期間將達七年,而利率水準在各方人馬激烈競爭下,最後以約1.8%左右定案,已接近聯貸利率「鐵板價」1.7%。
 
銀行業者指出,台北市雙子星大樓開發計畫的兩棟大樓,除了藍天宏匯集團自用,另一棟樓也將由其興建,交由台北市政府,該大樓興建費用預估上百億,北市府會依工程進度撥款,在此之前,也將由銀行團的聯貸案作為宏匯集團進行代墊款的財源。
 
有別一般的地上權BOT案,該案為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的「共同開發案」,有完整的產權。對於聯貸架構的借款年期設計,金融圈人士指出,第一階段建造期的聯貸案,主要與雙子星大樓的設計、工程發包、建造有關,一般預期,等宏匯完工取得雙子星大樓的產權登記後,接下來再進行營運期間,即第二階段的長天期借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