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6

行庫訪台南建商:投資客炒房 已影響首購族

#多空 #理財 #台南 #建商 #預售屋 #炒房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由於台積電赴台南設廠及台商回流效應,使台南成為房市最熱地區,大型行庫實地走訪當地建商後提出報告指出,台南建商認為,投資客在台南炒作預售屋及紅單,已影響當地首購族或一般受薪階級購屋能力。
 
至於如何打擊投資客炒作紅單?行庫建議,當前預售屋市場資訊透明化不足,主管機關應儘快推動「實價登錄2.0」修法,透過房市資訊內容更加明確、資訊揭露更為即時,比其他任何方式都更能解決問題。
 
預售屋市場熱,台南建商認為已影響當地首購族或一般受薪階級購屋能力。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房市狂燒引發民怨,央行13日找來房貸市占率逾五成的前六大銀行,分二場「座談」,並直接下四步指導棋。圖/本報資料照片
 
指標銀行10月特別向台南建商了解當地房市狀況,並引述建商意見指出,南市房價是六都最低,由於區域房價負擔能力合理,年輕首購族偏好購置新屋,使預售市場買氣相較成屋市場熱絡,這和很多其他縣市不少首購族買不起預售屋或新成屋的情況有所不同。
 
行庫報告指出,因利率處於史上新低,在租不如買的議題發酵下,刺激遞延買盤迅速回籠,但近期部分業者以不當行銷手法營造預售案一日完銷的搶購紛圍,藉機哄抬房價,的確擾亂房市交易秩序,也加重首購族與一般受薪階層買房的壓力!
 
台南建商認為,政府相關部會若關注此情況並有所準備,將有助房市交易回歸理性,降低炒作之風。
 
指標大型行庫最新不動產市場評估報告亦指出,政府關注房市,加上國際新冠疫情恐再起,第四季房市需求端的追價意願及消費信心將受影響,買賣雙方對房價走勢看法呈現多空分歧,價格認知差距擴大,影響房市交易量能。
 
行庫分析,此波房價上漲主要受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流投資擴廠,增加產業園區購地建廠需求,提高區域就業機會及住宅需求,加上建商依循住宅需求動向購地推案,推升土地交易價格及營建成本上漲,而在各地區及產品類型上,行庫特別指出,以小坪數產品、桃竹以南開價、成交價格上揚趨勢相對明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