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創逾九年四個月新高 央行放手 台幣升破28.8元防線

#央行 #新冠肺炎疫苗 #政策 #理財 #台幣
工商時報 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冠疫苗紛傳好消息,金融市場一掃陰霾,美股大漲帶動下,股匯上演雙漲大戲,外資更是來勢洶洶,擴大買超台股,激勵新台幣升值壓力突破臨界點,央行也放手尾盤28.8元防線,18日終場收在28.758元兌1美元,創逾九年四個月新高,升值5.7分,總成交量14.29億美元。
 
匯銀主管表示,11月以來隨美國總統大選底定,緊接著又傳出新冠疫苗的好消息,金融市場頓時士氣大振,美股領頭大漲,全球主要股市跟著一起衝,台股更是一關闖過一關、屢創新高,一舉攻克13,700點之上,大漲180點,新台幣也受激勵續升。
 
新冠疫苗紛傳好消息,金融市場一掃陰霾。圖/聯合報資料照
在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及景氣展望轉趨樂觀下,主計總處表示,明年我國人均所得可望升逾3萬美元。(本報資料照片)
 
加上國際美元指數走弱,主要亞幣大多勁揚,且外資匯入擴大買超台股達211億元,出口商恐慌性拋匯續進場,如果不是央行盤中進場買匯阻升,28.5元關卡早已失守。
 
觀察主要亞幣升勢強勁,日圓、馬來幣、星幣、韓元、人民幣等,升幅各有0.24~0.57%不等。匯銀主管認為,央行應該認為尾盤沒必要太用力,作價幅度縮小約6分,終場意外升破28.8元,讓新台幣升幅至0.2%,緊跟在韓元及人民幣之後,續為「相對穩定」的基調。
 
新台幣今年以來升升不息壓力愈來愈大,讓出口商有點喘不過氣,頻頻向央行喊話幫幫忙。匯銀主管指出,其實出口商普遍也認為弱勢美元難避免,恐慌性拋匯持續出籠、先跑先贏,但也因而進一步助長升勢,加上出口創新高效應,新台幣可說是欲弱不易。
 
匯銀主管強調,央行近二周來,在盤中真槍實彈進場買匯,架起28.5元的天花板,終場再大力作價調節力守28.8元價位,形成所謂的「雙防線」,但18日正式破功,失守28.8元,應是評估後續升值壓力擋也擋不住,只要沒比其他亞幣強,28.8元防線因實質意義不大,先做調整「測試一下」市場反應,後續不排除也會調整盤中的28.5元防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